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挖掘传承长城文化 擦亮“天下第一雄关”品牌——访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俞春荣

 2021/01/12/ 09:53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杨亮

挖掘传承长城文化 擦亮“天下第一雄关”品牌

——访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俞春荣

  嘉峪关日报记者 杨亮

  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重大意义、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是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日前,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记者采访了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党组成员、副院长俞春荣。

  俞春荣说,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勇担“祖业传承、事业发展和产业创新”重任,较好地完成了文物遗产保护传承和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工作。一是文物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有序推进。文物预防保护、修缮保护、风貌保护、科技保护成效明显,实施完成了果园——新城墓群日常监测项目、嘉峪关保护范围内部分现有建筑修缮和油饰彩画工程、嘉峪关长城石关峡口墩大红泉堡和石关峡堡日常保护维修工程、嘉峪关西长城野麻湾长城重点段落保护范围环境恢复工程。二是长城文化研究、丝路文化研究、长城精神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编撰出版了《嘉峪关筑城史》《我在嘉峪关修文物》《长城历史文化读本》等十余种书籍,举办《丝路讲堂》19期,拍摄的大型纪录片《河西走廊之嘉峪关》在央视热播,获得较好反响。

  俞春荣说,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将紧紧围绕推动文化旅游业和文化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做好全市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历史文化价值发掘工作。一是依照《文物保护法》《长城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做好全市文物保护工作。二是加大科技投入,做好文物保护动态监测工作。三是做好长城文化、丝路文化的发掘、传播和长城精神的弘扬工作,深入挖掘文化旅游资源,为旅游发展提供文化支撑,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品位和文化内涵,以文促旅实现文旅融合。四是积极参与嘉峪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好嘉峪关长城抢救性保护等文物保护工程,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旅游经济,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的增长点。五是构建培养多元一体文物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推进全市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科学发展。

  俞春荣表示,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将努力做到全市文物安全工作持续良好,文物保护水平显著提升,文物保护队伍更加壮大,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