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为群众健康护航——山丹“十三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综述

 2021/01/13/ 11:25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窦玉洁

为群众健康护航

——山丹“十三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综述

  张掖日报记者窦玉洁

  人均预期寿命从71.93岁提高到74.41岁;县城乡居民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行为形成率、健康素养监测水平分别达80%、70%、18%以上;全县共设置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185个,共有卫生技术人员1401人……

  这一组组亮眼的数字背后,是山丹县“十三五”卫生健康事业交出的满意答卷。“十三五”时期,该县紧紧围绕“健康山丹”建设总体要求,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卫生资源总量进一步扩大,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卫生重大疫情防控能力显著增强,健康扶贫工作成效明显,医疗卫生事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群众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

  稳步推进“健康山丹”建设,结合实际制发《“健康山丹”2030规划》《山丹县发展大健康产业开展大健康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制度性文件,相对完善的全民健康服务体系和制度体系初步建成。

  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系列创建活动,建立“月末周五”区域环境卫生清扫制度,8个乡镇、6个社区先后通过省级、市级卫生乡镇、卫生社区评审命名,38个村、10个单位通过省级卫生村、卫生单位评审命名,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基础不断夯实。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建设,指导建成清洁村庄75个,卫生厕所10188座,卫生厕所普及率71.24%。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扎实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六进”活动和“三减三健”健康科普行动,进一步提高全民素养水平。建成健康广场2个、健康公园1个、健康步道4个、中医药健康知识文化墙467块6305平方米。成功创建省级健康促进学校1家、医院1家,市级健康促进医院1家。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五年来,该县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城乡医保制度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服务联合体、分级诊疗服务水平提升等方面持续发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的改革框架更加完善。

  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药品价格平均下降15%。建立起以医疗服务数量、质量、技术难度、群众满意度为主要指标的绩效考核体系,薪酬分配向临床一线、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倾斜。调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全面整合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协议管理、基金监管、经办规程、信息系统的“八统一”管理。城乡居民参保(合)率稳定在99%以上。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全县广泛推行,“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全面取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两条线管理,按岗取酬、绩效挂钩、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绩效收入分配机制初步建立,村卫生室与乡镇卫生院行政、业务、人员、药械、财务、绩效考核“六统一”管理模式全面建成。

  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实施“同责共抓”工程,持续强化人员培训、督导检查、绩效考核、责任追究,公共卫生服务公平性、可及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加大医疗卫生保障能力建设,全县每千常住人口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执业(助理)医师数、注册护士数分别达到6.9张、2.87人、3.05人,医护比1:1.3。设置固定采血点1个,深入开展临床合理安全用血工作,全面开展无偿献血工作,基本满足临床用血正常需求。全县累计建立电子健康档案156963份,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2.44%。不断健全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推进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建设,儿童疫苗接种率达99%以上。扎实开展鼠疫、艾滋病、结核病、手足口病等重点传染病疫情监测,全县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6种3764例,报告发病率453.72/10万,无甲类传染病发生,乙、丙类传染病保持低发状态。

  同时,及时修订完善《山丹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预案》,组建县级指挥保障、医疗救治、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健康教育与心理干预工作队5个,组织开展卫生应急培训、卫生应急综合演练等380余次。组织开展卫生计生监督稽查,共监督检查民营医院2家,立案查处4起,注销诊疗科目1个。医疗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共责令整改21起,立案查处17起,医疗卫生行业乱点乱象治理成效明显。

  健康扶贫工作成效突出

  坚持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加大督促指导,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推进健康扶贫政策落地实施。

  全县91个村卫生室均达到分类建设标准;9个乡镇卫生院设施健全、科室齐全,均能承担常见病多发病诊治、院前急救、转诊等职责;2个县级医院通过新标准等级评审,临床医疗科室配齐配强了执业医师。对贫困患者分类落实“一人一策”健康帮扶措施,累计签约贫困人口4481户、13796人。大病集中救治716人、贫困人口中慢性四病签约2461人,救治率100%、签约率均达100%。广大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看的好常见病多发病的目标基本实现,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组织实施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级评审创建和标准化建设活动,建成一批“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其中清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为“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