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赏析】不失雅逸 终归朴真——谈杨红的艺术创作

 2021/01/15/ 04: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曾 强

【赏析】

不失雅逸 终归朴真

——谈杨红的艺术创作

  曾 强

  每每看到杨红的书法和印迹,就让我不由想到,人生是有年轮的,书法篆刻等艺术品也会留下人生岁月的屐痕。

  认识杨红,是在2017年。那时的他,三十多岁,温文尔雅,文质彬彬,很难相信,他来自大西北的甘肃,没有一点儿豪放粗犷的影子,这也和我后来见识到他的书法一样。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书法)

踏雪寻梅 (书法)

  杨红的书法并没有传统北方书家惯有的“南妍北质”之“质”。诚然,他正是力避罅隙而继承和发扬了南北容融的“劲、遒、秀”之传统书家的结晶,并充分结合了时代风尚,带给我们全新的现代书学意识,使其书法变得活泼而充满了青春朝气的意韵。

  青春书法的标志,首先必然是元气淋漓。元气淋漓是一种审美印象:浑圆,天真,张扬,自在。因而能“抓人”,因而近道。杨红的书法一笔一画,不落窠臼,不沾不滞;似瘦而腴,似弱而遒;神爽灵和,血脉通融;从容衍裕,气象卓然。感觉每个字几乎都要逸发出圆融而神秘的微芒,似乎包含着无穷的可能的意象,其作品尤其表现为真,真诚,率真。

  青春书法的另一个特点是意象纷呈。就是书法表现形式千姿百态,能够给人一种活泼多变而充满生命力的自由蓬勃意象。杨红书法真草隶篆行,诸体皆擅,但每一种书体面貌各不相同,意象迥然。

新时代·新农村 (版画)

  青春书法还有一个特点是落落自然。书法不是物理线条的有序或无序集合,而是借助线条形式而存在的鲜活生命。在书法生命自我抒展、自我肯定、自我张扬也自我观照的过程中,在书家自身审美修养、审美理想、审美情趣的激发中,其心理状态一定是“物我两忘”的,能够“同自然之妙有”“笔思纵横,参乎造化”。杨红的书法当然是比较张扬的,但不是“信笔为体”的放纵,也不是刻意扭捏的做作,而是以内心的顿挫和愉悦结晶出的书法灿然,是以生命的细腻和体验生长出的书法别致。

  传统书法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审美考量就是“书如其人”。杨红的青春书法大约就是经过“玉汝于成”般的艰辛砥砺吧。他的不断跨界、勤于思考、敢于实践的创新意识,自觉或不自觉运用到书法创作,就成了其独具特色而颇有魅力的内在因子。

攻坚克难 (篆刻)

牛气冲天 (篆刻)

舐犊深情 (剪纸)

  书法的“年龄”,既可能有时代赋予的“新”,也可能有坚持传统的“老”;既可能有书家个人气质张扬的“青春”无限,也可能有“人书俱老”臻入化境的古朴恬淡;既可能表现的是技法层面的意思,也可能触及到了精神灵魂之内核……但不管怎样,当书家用最真切、淳朴、动人的书法语言表现出一种观者能够感受和接受到的情感、思想或行为魅力时,这样的书法,无论其“年龄”大小,无论其何种书体,也无论是否有缺憾,都必然能叫观者感到一种由衷的动容、必然的亲近以及血脉的关联。

  (文中作品为杨红创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