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市启动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确保每个家庭至少1人就业

 2021/01/15/ 08:55 来源:兰州晚报 通讯员 胥圣杰 记者 朱浩源

我市启动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确保每个家庭至少1人就业

  每日甘肃网1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市人社局、市残联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的通知》,明确指出于2021年1月上旬至2月上旬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就业帮扶 真情相助”为主题的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

  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通知》指出,此次专项活动主要援助对象是符合认定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和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等重点就业帮扶对象。活动旨在通过登记摸底行动、岗位收集行动、精准服务行动、线上线下专场招聘行动、走访慰问行动、一对一帮扶行动等“六大行动”,帮助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援助政策措施,使服务对象都能掌握申领政策服务的具体流程和操作方法,有就业需求的都能得到就业援助服务,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就业援助政策,促进未就业的服务对象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摸清本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

  《通知》明确,要开展登记摸底行动。对照各类服务对象实名制数据库和帮扶台账,通过数据比对、联系核实等方式,将其中尚未就业以及灵活就业但收入较低、就业不稳定的人员作为本次活动重点服务对象。同时,依托基层就业服务平台深入社区(村)开展走访调查,摸清本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重大改革产生的脱贫人口等各类重点服务对象底数,详细了解其基本信息和就业信息,建立帮扶清单,做到基本情况清、就业需求清、技能水平清、就业意向清,为精准帮扶提供支撑。同时还要开展岗位收集行动。深入辖区内各类用人单位,广泛收集符合困难群众需求特点的岗位,为实施就业援助做好准备。

  落实就业援助各项补贴政策

  《通知》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用人单位,落实就业援助各项补贴政策,鼓励困难群众灵活就业、自主创业,鼓励用人单位更多吸纳困难群众就业;对援助对象未实现就业的,制定针对性强的帮扶方案,因人施策;对就业意愿不足的,要开展1次政策宣讲、1次职业指导,帮助其提振信心,合理规划求职方向;对技能不足的,要实施针对性强的职业培训,提供至少1个培训项目;对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要对照帮扶清单和岗位信息库,提供至少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对于具有创业愿望和相应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创业培训、项目推荐、开业指导、融资支持、贷款服务等创业服务,积极帮助、指导其申请享受相关创业政策。

  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招聘会

  《通知》还指出,要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行动。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的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开展面向困难群众的系列专场招聘活动,坚持线上线下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加强与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合作,提前制定公布招聘活动计划安排。分区分级安全有序举办覆盖城乡、深入社区的现场招聘会,分类设置招聘专区,要求入场用人单位发布适合困难群众的招聘信息。

  帮助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

  《通知》还明确指出,要开展走访慰问行动。对照帮扶清单,面向服务对象普遍开展走访慰问,发出一封慰问信,送上节日问候,详细介绍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活动安排及参与方式。对零就业家庭开展“清零”行动,确保活动期间每个家庭中至少1人实现就业;对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帮助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对脱贫人口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稳定就业帮扶政策措施,稳定现有就业规模。落实好我市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就业援助对象和用人单位帮助尽快落实扶持政策。

  通讯员 胥圣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朱浩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