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盘点2020】攻坚克难,全力推动电网高质量发展

 2021/01/15/ 15:14 来源:每日甘肃网

  2020年,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坚定电网高质量建设这个目标方向,奋力突破发展制约、改革难题,深度激发创新活力、队伍战斗力,深化认识、认清目标、把握重点、奋勇拼搏,以高质量建设贯彻落实省公司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建设应对内外部形势变化,为全面落实战略目标做出了新贡献。

  精心布局谋篇,取得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双胜利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党委认真贯彻“一个提高、六个强化”要求,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预案,干部员工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持续保持了“双零”目标。6项建管工程于3月12日全部提前复工,青豫工程(甘肃段)于2月11日在国网系统内率先复工,防疫方案、应急预案作为范本在国网系统特高压工程推广应用,获得国网刘泽洪副总经理两次批示表扬,复工经验列为甘肃省典型经验上报国家发改委。青豫特高压工程、750千伏常乐电厂送出工程、白银主变扩工程均顺利投产,750千伏兰临输变电工程和沙洲主变扩建工程获得核准。

  坚持精耕细作,安全质量管理稳步提升

  过去的一年,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建管和监理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持续强化。在青豫特高压工程建设中,牢牢抓住“关键人”和“关键点”,针对铁塔组立阶段作业层班组骨干人员及施工机具管理,创新制定“一班组、一抱杆、一驻点”管理要求,全面落实作业层班组建设,提升班组管控能力,班组安全建设经验“创新管理思路,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获得国网公司优秀成果;首次执行“一索道、一台账,合格放行”制度,严格验收把关,有效降低索道运输隐患,促进安全管理提升。质量管理以“八个抓实”为手段,做实过程中实测实量,加强隐蔽工程、过程质量、成品质量检查验收,实现“零缺陷”投运。张掖750千伏变电站工程获国网公司优质工程金奖,并代表国网参选“鲁班奖”;河西电网加强工程先后荣获电力行业优秀设计一等奖、国网优质工程金奖。

  坚决保护绿色生态,落实“新发展理念”

  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提前谋划合理避让自然保护区、水源地等敏感点,加大工程协调力度,开工前取得林业行政许可手续,施工过程中推行环、水保专项设计和“一塔一图”逐基策划方案,依托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拍摄等科技手段,对施工全过程管控,多措并举保护生态环境。青豫特高压工程陇南段在可研阶段线路途径成县鸡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在发现后,立即组织设计单位现场勘查,拿出绕行方案,并在初设评审阶段积极与评审专家沟通,最终成功避让该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及缓冲区,同时在施工过程中,通过现场围护限界等方式,严格限制施工区域,最大程度避免了对环境的扰动,实现电网建设与周边环境和谐共生。

  下一步,国网甘肃建设分公司将继续保持昂扬进取、团结拼搏的精神劲头,初心不改、奋斗不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在推进电网高质量建设、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争当落实战略目标的排头兵。(陈国智 闫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