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改善生态环境 增进人民福祉

 2021/01/16/ 03:4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文洁

【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

改善生态环境 增进人民福祉

  隆冬时节,黄河兰州段河滩上水鸟成群。近年来,黄河兰州段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每年冬季,候鸟都会如约飞到黄河兰州段水域,成为冬日金城的一道亮丽风景。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全省各地环境保护在加强,生态环境在好转,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全省生态环境部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甘肃省基础性、底线性任务,从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入手,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祁连山生态保护“由乱到治,大见成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有序整改,“绿盾”专项行动整改任务基本完成。省委省政府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建设,积极抢占生态制高点,生态文明建设进程逐步加快,“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鲜明树立起来。

  “十四五”时期,甘肃省生态环境部门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继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围绕兰州等重点城市,以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为主线,把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农业投入结构调整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突出抓好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治理,提升空气质量。

  以黄河流域为重点,统筹水环境治理、水资源利用和水生态保护,保好水、治差水、增生态用水,提升水生态,坚决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央战略决策部署,抓好重点流域污染防治。

  加强源头防控,以土壤安全利用、强化危险废物监管与利用处置为重点,持续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土壤环境安全。

  蓝天白云“晒”进朋友圈

  冬日的白银,气温逐日走低,但在白银区金岭公园,市民晨练的脚步却从未停歇。蓝天白云下,大家挥洒热情,在运动中享受快乐。

  “印象中,白银的冬天风沙大,夏天降雨少,空气也不好。这几年,白银市区空气质量改善明显,天更蓝了,空气清新,出门锻炼身体的人也越来越多了。”市民张一帆说。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白银市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剔除沙尘天气影响监测数据后,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44天,创历年来最高。“十三五”以来,白银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改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4年超过300天。

  “今天的朋友圈都在‘晒’蓝天白云,我也来跟个风!”1月7日,市民周晓梅在朋友圈发了一组当天白银蓝天的照片。

  近年来,随着治污力度的加大,空气质量逐年提升,优良天数逐年增多,蓝天白云成为白银人朋友圈“晒”照片的“常客”。

  记者从1月5日召开的兰州市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兰州市全面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12天,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2%。评价环境空气质量的六项污染物浓度全面下降。综合指数4.93,同比下降6.5%;消除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气,环境空气质量8年来持续改善,圆满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

  如今,“兰州蓝”由“浅蓝”走向“深蓝”,在朋友圈“晒”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成为一种新时尚,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兰州市民王一晨在朋友圈“晒”出一组蓝天的照片并配上文字:“快来看,兰州蓝!兰州的天越来越蓝了!”他说,现在大家都喜欢在朋友圈“晒”蓝天,有时候去外地出差,看见朋友圈里的“兰州蓝”,特别自豪,特别满足!

  2020年,全省PM2.5(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较2015年下降21.2%(国家要求10%);PM10(可吸入颗粒物)年均浓度为5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4%,较2015年下降24.3%(国家要求15%);优良天数比率达93.7%(国家要求90.4%),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较2015年提高5个百分点。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标志着我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是实现我国碳排放达峰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

  “十三五”以来,甘肃省认真落实国家“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坚持以碳强度下降目标为中心,以节能减排为重点,通过调整能源结构,严控化石能源消费,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推进低碳试点示范,推动全省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甘肃省是国内较早提出碳排放达峰目标的省份之一,2017年省政府印发《甘肃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推动全省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的目标。国务院下达甘肃省的任务是2020年碳强度比2015年下降17%。截至2019年,甘肃省碳强度为1.61吨二氧化碳/万元,比2015年累积下降27.93%,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目标任务。这为做好“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和实现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按照国家提出的“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要求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作为全省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综合协调部门,目前正在筹备组建《甘肃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编制团队,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碳排放峰值目标、达峰时间、达峰路径、政策行动和保障措施,制定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等重点领域的达峰目标和行动方案,确保按国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完成《甘肃省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

  “我们正在抓紧制定甘肃省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严格监督,明确区域、行业的达峰目标和实施方案,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全面推进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行动,大力发展低碳交通,积极发展绿色建筑,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推行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抢抓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机遇,积极组织甘肃省发电企业参与碳排放配额交易。”甘肃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