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风物志】腊八节:河西走廊腊八火

 2021/01/21/ 09: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腊八节:河西走廊腊八火

  “小孩小孩你别急,过了腊八就是年!”到了腊八,离过年就很近了,也就意味着拉开迎接春天的大幕。在陇原各地,过了腊八节,人们就忙碌了起来,打扫卫生,置办年货,祭祀祖先……基本上进入过年倒计时。

  腊八节在我国民间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天,人们用各种方式,迎接春天的到来。在河西走廊一些地方,至今还保留着一些非常奇特的腊八习俗。在这天晚上,人们用一堆熊熊的腊八火,载歌载舞,迎接春天的到来。

  腊八粥还是顿忆苦思甜饭

欧阳修

  过了腊八,吃了糊涂饭,便开始糊里糊涂过年了。腊八节的标准配置是腊八饭或腊八粥。这是一个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节日。

  “腊八”的起源非常早,和腊祭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腊”,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腊祭为腊日。每逢这一天,人们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活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经过漫长历史岁月的沉淀,最后就成为我们今天所见的腊八习俗。

  在甘肃各地,不同的地理单元,有着不同的腊八节风俗,熬腊八粥,吃腊八粥,则是各地腊八节的规定动作。

  腊八粥由来比较早。宋代不仅熬腊八粥,更给腊八粥赋予各种希冀。那时,腊八粥的用料也远远超出八种,人们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煮成粥。然后用染红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以作点染。大概就是要在熬好的腊八粥中,放入各种果仁。看看,这么多主料辅料,熬制出来的腊八粥,不用说也香得很。

  宋代还流传着欧阳修夫人,借腊八粥劝欧阳修的故事。欧阳修金榜题名后,做了大官,携妻赴任。妻子怕他做了高官,忘了根本,不会为穷人说话,便在每年的腊月初八,为他煮一顿五种豆子的稀饭,以示不忘过去的苦日子。显然,腊八粥还是一顿忆苦思甜的饭。其实,腊八习俗自古延续,到了宋元时期,才融合佛教的内容,确定在腊月初八。

  甘肃河西走廊的腊八习俗,也保存着大量的中西文化交融的影子。在河西走廊东端的一些地方,流行的腊八饭、腊八火的民俗就非常独特。

  河西走廊的腊八火

腊八火

  绵延千里的河西走廊,自古就是东西文化交流的通道,也是一个保留着古老民俗的地域。至今,河西走廊的许多地方,还保留着许多与众不同的习俗。其中, 腊八节的腊八饭、腊八火就是其中之一。

  河西走廊是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之间的通道,东西长约1100公里,南北宽约数公里至100多公里不等,平均海拔1000-1500米,狭长且直,形如走廊,又因地处黄河之西,被称为“河西走廊”。这里是绿洲丝绸之路的精华地段。在长期的东西方文化交流、南北文化的交融中,河西走廊的许多民俗,也带有多元文化的色彩。

  每到腊八节,在河西走廊东端的一些地方,都要燃起腊八火。这是独具河西走廊特色的腊八仪式。

  这种习俗,主要流传在河西走廊东端的千年古镇——大靖镇等地。大靖历史上曾是甘肃的四大名镇之一,汉武帝在此设立汉“朴环”县,明清以来,这里商贸非常兴盛,蒙语称扒里扒沙,为集市之意。明万历年间,甘肃巡抚田乐、总兵达云等集兵万人,发动松山之战,打败蒙古阿赤兔收复此地,取安定统一之意改为“大靖”。

  明清以来,这里商贸兴盛。陕西、山西一带的商人有“要想挣银子,走一趟大靖土门子”之说。在这一带,最主要的腊八习俗,就是天亮吃腊八饭,天黑燃腊八火。

  腊八火,其实是一个非常巨大的篝火。这是一个村子或几个村子的联合行动。以前,一般从腊八的中午就开始筹备了。牵头出面者,往往是村里的热心人。他们挨家挨户收集煤块、蜂窝煤以及木柴等等,集中拉到打麦场或十字路口等村里的公众活动场所,搭建起一个高高的煤塔。煤塔最底层是一圈砖头,中间放上木柴,外面是一圈或者几圈煤砖煤块之类的燃料。

  下午,五点多钟,煤塔搭建好了。点燃木柴,慢慢引燃煤块。等到晚上的时候,腊八火就熊熊燃烧起来了。

  天黑了,腊八火烧旺了,村里的人们都出来烤火了。此时,河西走廊正是滴水成冰的季节,但是熊熊篝火给人们带来了温暖。这个活动和古老火祭习俗密切相关,也可以说,这是融合农耕和游牧民族的习俗,带着古老火祭仪式的影子。

  这一夜,乡亲们围着篝火,聊天,唱歌,跳舞,度过腊月里的第一个节日,期待着春天的来临。

  少不了的腊八饭

扁豆面

扁豆子

  腊八节,自然少不了腊八节美食。在交通不便的年代里,人们按照当地不同的特产,因地制宜,制作出不同的腊八食品,这就是腊八饭。

  在河西走廊的一些地方,腊八饭讲究要“早”,要在腊八当天出太阳之前吃饭。他们的腊八饭也别具特色。

  腊八饭所选用的食材,都来自于当地,主料是河西走廊出产的一种扁豆。这种扁豆,色泽淡灰色,一般在腊八前一日就泡好,或者在干锅中炒一下,扁豆就会变得易于煮烂。

  扁豆子煮好后,按照人们的喜好,分为两种制作方式。一种是下面片,当地民间俗称旗花面,为菱形状的面片。等面片煮熟时,放入盐、少许味精、韭菜、香菜。此时,扁豆面在绿色点缀下,香味渐渐四溢。不过,还没有到最香的时候。最后一步,主妇们将即将成熟的扁豆面搅匀,在锅里撒入葱花、花椒,然后,用一勺热油一淋,就听“刺啦”一声,热油炝出葱花香味四溢,令人垂涎欲滴。

  这就是当地扁豆面。还有一种不放面片的,名叫糊涂饭,这种饭要放入提前炸好的麻花。

  自然吃腊八饭要早。许多人童年的记忆中都是裹着被子吃腊八饭的。吃饭的时候,不仅家人要吃,还要在柱子、门楣等处涂抹一下,以示喜庆,还为祭祀各处神灵。

  最后,还要留一点饭,拌上喂牲口的草料,然后冻起来,放到腊月二十三,给牲口吃。据说,牲口吃了这样的草料,就会强壮有力,都不会咳嗽。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节,开启了迎接春天的大幕。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