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敦煌文化跻身国潮之列 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登上综艺风云榜第六名

 2021/01/22/ 08:40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敦煌文化跻身国潮之列

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登上综艺风云榜第六名

图片由敦煌研究院提供

  1月20日,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登上爱奇艺综艺风云榜第六名,点赞人数突破5.5万。在沉寂数年后,敦煌文化的传播以一个全新的方式打开了一条“绿色直通”,在文化类综艺节目的深度诠释下跻身文化“国潮”之列。

  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录制拍摄历时一年,2020年11月18日在爱奇艺平台正式上线。节目以10个主题和“纪录片+综艺”的形式呈现在网友的视野。从月牙泉到鸣沙山;从党河边到三危山下;从阳关故道到悬泉置遗址;从农家院的胡杨焖饼到夜市上的榆钱鸡蛋;从敦煌中学的“飞天”课间操到“又见敦煌”飞天舞蹈;从西北民歌到坊间曲子戏;从哈萨克毡房到敦煌古城;10个极具文化厚度和广度的主题让人们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敦煌文化脉络。

  节目总导演李武望表示:“这个节目不是用学术的分级方式去做的,而是考虑如何让这些主题与观众产生关联。通过匠心、飞天、运动、潮流、音乐、美食、风俗、英雄、色彩、文书10个主题,以文化探索的方式,给观众呈现一个全景式‘大敦煌文化’。”

  节目组邀请到著名综艺主持人汪涵、敦煌实习生THE9-谢可寅、李浩源、钱正昊组成“敦煌探索团”。还根据每一期的不同主题变换主角“阵容”,年近90岁国际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在敦煌工作63年的文物修复专家李云鹤、默默耕耘治沙的邱飞、马伊琍、“野孩子”乐队等人都参与到节目中。他们纷纷表示:“收获特别多。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这个地方。”

  在许多年轻人眼中,敦煌是厚重的,也是遥远的,更是无法触摸的一堵高墙。小陆是一名“00”后,大学毕业后从郑州来到兰州工作。他曾多次动员同学、朋友、亲戚来敦煌旅游,但他们都无一例外地觉得“风沙大,景点少,没什么好看的”。“就在前几天,我的大学同学主动联系了我,打算今年6月份来敦煌玩一玩。原来,她是因为看了个节目动心了。《登场了!敦煌》让年轻人轻松翻越‘高墙’去看敦煌,我觉得这是这个节目的最大成功。”

  播出期间,众多网友弹幕刷屏——“每个中国人,都要来一次敦煌。去敦煌之前,一定要看一下《登场了!敦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