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减”上更“简” “变”中更“便”——庆阳市税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综述

 2021/01/23/ 22:40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杜雪琴 通讯员梁冰源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杜雪琴 通讯员梁冰源

  从“进两家门、办两家税”到“进一家门、办所有事”,从“马路跑”到“网络跑”,从“大厅办”到“在家办”,从“来回跑”到“不来即享”……

  近年来,庆阳市税务部门坚持把智慧、高效、便民的理念贯穿纳税服务始终,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全面推动纳税服务淬炼升级,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实现“减”上更“简”,“变”中有“便”,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庆城县税务局组织骨干力辅导纳税人自助办税。

  “智慧办税”让纳税人收获新体验

  在庆阳纳税人、缴费人眼中,过去的几年是办税缴费更加便利、更加优化的几年。

  “现在我们办税首选网络渠道,比起来回跑办税服务厅,我们更愿意使用电子税务局、手机APP来办理业务,既方便快捷又安全。”庆阳市金盾保安守护押送有限公司会计任红瑞感慨地说。

  “之前办税得分别到国税、地税办理,遇到大征期时不得不起早贪黑排队拿号。”任红瑞说,如今随着电子税务局的推广应用,随时随地可通过网络办税平台办理业务,真正实现了“少跑马路,多跑网路”。

  近年来,庆阳市税务部门聚焦纳税人办税痛点、难点、堵点,创新服务模式,加强“智慧税务”建设,逐步完善手机APP办税、微信办税和自助办税等服务渠道,形成了“以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窗口办税兜底”的多元化办税服务新格局,让纳税人收获办税新体验。

  如今,庆阳市428项税收优惠政策实现了“不来即享”,95%以上的涉税业务实现了“全程网上办”,13类170项办税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一次不用跑”。

庆城县税务局举办纳税人网上办税培训班。

  化繁为简让涉税业务办理速度更快

  “没想到现在企业注销这么便捷,几分钟内就将我的个体户注销业务办理完成了,还不用各个部门跑。”提起自己注销个体户办公司的经历,宁县北地医药有限公司法人王会宁说。

  作为县城起步较早的经营多品种新特药的个体户,王会宁经过多年打拼,生意越做越好,并成为县城两所公立医院供应商。

  “我一直想把个体户升级为企业,但担心办理业务太麻烦,就一直拖着。不想注销流程特别简单,新办的企业还享受了‘零门槛’办税和‘套餐式’服务,半天时间内注册完毕、领到发票。”王会宁说。

  精简涉税业务事项50%,减少纳税人资料报送48%,纳税时间压缩21%,不动产登记事项一窗通办,出口退税无纸化全面推开……这一张张“简政放权”成绩单,是庆阳市税务部门向纳税人、缴费人交出的满意答卷。

  多年来,庆阳市税务部门从简并表证单书、优化流程步骤、下放审批权限等多向发力,主动落实各项便民办税便利化举措,持续推进涉税事项“减事项、减表单、减资料、减流程、减操作”,办税质效不断提升。

  西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指导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办理相关涉税业务。(以上图片均由庆阳市税务局提供)

  贴心服务换来“非常满意”

  “这些年税收改革发展变化很大,而且纳税服务越来越贴心。”

  近日,华池县中盛华美羊产业财务人员张永军在该县政务中心税务窗口为企业办理完社保费缴纳业务后按下评价器,对工作人员高效办税、热情服务给出了“五星”好评。

  “十三五”以来,庆阳市税务部门着力在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上靶向发力,全面推广“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严格落实“容缺办理”、导税服务、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各项办税服务制度,并建立起“好差评”制度,准确了解企业群众对纳税服务的感受和诉求。

  “我家住在兰州,因为父亲名下有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安置协议,所以匆忙回到正宁办理契税纳税申报业务。可是该房购房合同的买受人为母亲,而父母的结婚证几经搬迁后早已遗失,无法享受减免优惠,真是让我一筹莫展。”纳税人王茹仙说。

  得知这一特殊情况后,办税厅工作人员王会莉及时联系民政局窗口为纳税人父母补办结婚证明,顺利完成契税申报。

  “税务局工作人员不仅没有因资料不全而拒绝办理业务,还帮着出面协调解决职责范围外的事情,更是延时给我们办理业务,这种贴心服务让人感动。”王茹仙母女俩感激地说。

  庆阳市税务局建立“好差评”制度,倒逼税务部门服务再升级,收获了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非常满意”,办税好评率达到了100%,税收征纳关系更加和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