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培育发展动能 助力企业愿景——建科院科技创新工作“十三五”巡礼·科技

 2021/01/27/ 1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

  “十三五”期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的时代背景下,建科院党委审时度势,以“西北建设科技与技术服务领跑者”为企业愿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补短板、强弱项,以核心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为基础,构建新形势下的技术创新体系,紧紧围绕“四大特色板块”,坚持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挥科研院独特优势,特别是近年来着力打造省内乃至西北地区一流绿色建筑品牌,大力开展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城市更新及既有建筑改造等领域科技研发及应用工作,先后完成了一大批有代表意义的课题研究和工程实践,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资源加速聚集,创新环境不断改善,创新工作成效显著的阶段性成绩。

  建制度,组团队,强基础——科技发展有了源泉

  ——提供制度保障,改善创新环境。“十三五”期间,建科院不断完善科技发展顶层设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行业及集团公司政策,制定了《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出台了《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工作管理办法》《甘肃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立项管理办法》《<推动创新驱动和质量提升实施方案>(2017-2020年)实施细则》等制度,这些制度与规划涵盖了科研经费管理、科技成果管理、科研绩效考核、科技发展方向等多面内容,为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提升企业竞争力,凸显科技引领生产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拓宽人才引进途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只有占领人才高地,才能保持科技创新“常青”。“十三五”期间,建科院将人才培养和引进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不断拓宽人才引进途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营造和搭建创业干事的良好氛围和平台,通过“校招+社招”双渠道,陆续引进相关专业博、硕士人才40多名。在国家、省、市多个行业学会、协会专家库推荐了一批专家型人才,不仅发挥了人才优势,而且增加了我公司的行业话语权。

  “十三五”期间,建科院培养了一批具有实践经验、技术扎实、发展全面的技术人才队伍,特别是让有学识、有朝气的年轻人在实践中得到了强化锻炼,在理论研究水平和经验能力上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为企业未来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优化团队结构,助力科技创新。建科院以科技团队建设为抓手,对科技资源进行整合,成立了专家(教授)工作室,聘请省内、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担任科研技术顾问,为科技团队“坐诊”“把脉”,实现了老、中、青三代人才的合理搭配。围绕“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装配式建筑及BIM技术”“建筑物抗震与减隔震加固改造技术”“岩土地基技术”“建筑结构检测与健康监测技术”“新材料与钢结构产业化”等传统技术优势,组建了12个专业科技团队,在专家、教授的指导下,依托重点项目,特别是高、大、难的项目进行科技攻关,提炼能落地、可复制、可推广的科技成果,并借此培养在行业内能说上话的专家级人才,提升了行业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五年来,科研团队以高度的责任感,通过不懈努力,促成了公司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抗震与减隔震加固改造、岩土地基、建筑结构检测、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创新成果,为公司跨越式稳健发展积蓄了力量、创造了条件。

  建平台、广交流,聚资源——科技创新有了新载体

  ——打造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创新平台是推进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十三五”期间,建科院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交流与产学研的结合,围绕应用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补短板”,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实现了拥有2个国家级技术平台、2个省级技术平台、2个市级技术平台的目标,公司的社会影响力得到了极大提升。“甘肃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工程研究中心”自2015年获批以来,持续开展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及健康建筑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编制相关的标准及规范,《绿色办公建筑评价标准DB62/T25-3124-2016,《绿色医院建筑评价标准》DB62/T25-3141-2018,《地源热泵系统建筑应用能效评价技术规程》DB62/T25-3142-2018,《建筑工程绿色施工管理标准》DB62/T25-3135-2017等地方标准相继完成,完善了我省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标准体系,为甘肃省提升和推广绿色、健康建筑奠定了基础。2016年,公司获批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公司带来收税减免优惠政策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市场价值。2018年至2020年,先后成立了以建科院为依托单位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物鉴定与加固专业委员会甘肃专家委员会”和“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造专业委员会”,专业学术委员会由科研、设计院所,高校和施工企业组成,集聚了省内和国内建筑、建材和经济等学科领域具有较高理论研究与技术开发能力和水平,知识面广、金点子多、创新性强、有较大社会知名度的一批专家、教授和学者,进一步提升了建科院在建设行业的影响力和关注度。

  ——创新合作模式,强化科技交流。建科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证明,加强合作、共赢是科技创新的必由之路。五年来,建科院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引进科技创新资源。结合公司科技发展实际需求,不断加大合作力度和广度,全方位开展与省内高校院所的深层次合作,联合西北民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兰州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甘肃鸿盛岩棉科技公司、青岛科瑞新型环保材料公司、北京新能乐业科技公司等几十家省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开展了省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产品研发,提高了公司的信誉度、知名度和科技创新能力。主动出击,合作交流,积极参加国家和甘肃省、兰州市建设主管部门和各相关协会和团体举办的墙材、节能、绿色环保方面的技术交流会、培训讲座和研讨班,交流演讲,学思践悟,服务企业。配合省、市墙改办赴外省调研考察,为我省墙材企业引进符合新节能标准的新型节能综合墙材体系,做好参谋与服务工作,全力推进我省绿色建筑与建筑建筑节能领域科技发展,发挥了科技企业的引领作用。五年中,公司先后举办了“兰州市第一届科学技术博览会——绿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物鉴定与加固专业委员会甘肃专家委员会成立暨学术交流大会”“既有建筑物鉴定与加固及绿色技术改造学术交流专题论坛”“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城市更新与既有建筑改造造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学术交流大会”等高规格学术交流活动,推动专业领域不断向纵深发展,提升了建科院的品牌影响力。

  ——以“走出去”的模式,打通科技交流渠道。“十三五”期间,建科院共组织科技交流、学习、考察、调研50余次,交流学习人数近百人,积极组织参加如“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等国际、国内知名学术会议,了解领域前沿,启发科研思路,并建立知识共享机制,在公司内部进行二次培训。其中,交流最为深入的当属2016年,公司选派4名科技骨干赴上海建科院进行为期半年的专项技术学习,有效的加强了与全国一流科研单位的交流对接,企业进行了有效的对标。

  定标准、创专利、全方位——凸显核心技术“话语权”

  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五年来,建科院矢志科技创新,紧跟建筑业技术前沿,大力提升技术创新实力,收获颇丰。

  ——培育核心技术,树立行业地位。“十三五”以来,建科院研发团队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模式,结合地域特色开展科研创新活动,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通过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有效的保护了科技创新成果,同时也彰显了企业科技实力,为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强有力支撑。2018年,牵头编制的《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75%)设计标准》,填补了甘肃省居住建筑“四步节能”空白,创新性地提出了“宽墙严窗”的围护结构热工性能设计原则,补充了定西、武威两个重要城市的节能设计参数,给出了23种外墙保温构造及其热工性能指标示例,为推动甘肃省建筑节能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这一成果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建筑节能领域勘属重大技术创新,其示范引领和带动推广作用也是十分巨大和深远的。积极开展外墙保温防火与结构同等级,耐久性与建筑同寿命综合配套技术研究,形成了适用于甘肃严寒和寒冷气候区抗震设防烈度的不同高度建筑保温结构体系。编制的《HWY钢丝网架复合岩棉板厚抹灰建筑构造——粘锚结合体系》、《HWY钢丝网架复合岩棉板厚抹灰建筑构造——一体化体系》、《HWY钢丝网架复合岩棉板厚抹灰建筑构造——自保温体系》等三本图集已出版发行,使甘肃省建筑节能领域上升到了一个新的技术高度,为国家节能减排、绿色建筑发展,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了贡献,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2019年,建科院以乔迁新址为契机,开展既有办公建筑绿色健康智能化改造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在住建部、省住建厅、省委组织部、市科技局成功立项科研课题11项,先后采取了20余项绿色建筑技术对“建研大厦”进行绿色健康智能化改造,形成了一套既有办公建筑绿色化改造综合配套关键技术体系,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既有办公建筑绿色健康智能化改造树立了典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目前,项目已获国家绿色建筑设计三星级认证标识和国家健康建筑设计二星级认证标识,成为西北地区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发展的新标杆。

  ——彰显国企担当,建功广阔天地。“十三五”期间,建科院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将研发方向拓展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智能建筑、城市更新等新领域、热点领域,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为我省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重大政策的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持,彰显了国企担当和社会责任。在我省岷县、陇南灾后重建中,建科院承担了应急鉴定、工程质量检测和加固施工等大量艰巨任务,进行科技扶贫,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2019年,受甘肃省住建厅委托,公司组织省内五家知名院所,对267个村庄、81家农户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根据甘肃省地理气候、民俗风情、历史脉络等要素,依据调研成果,按陇中、陇东、陇南、河西和甘南、临夏5大区域,编制完成了《甘肃省农房建筑风貌图集》,下发至全省15个地州市所辖乡镇村。图集将区域风貌特色,文化民俗风格,继承改良创新与现代农村建设需求相结合,为规范我省农村建设提供了范本。

  2020年,公司再受委托,作为首批设计下乡推荐单位,在全省13个市州实施了13个村镇示范村建设,为改善村容村貌实现全面小康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攻艰难、结硕果、广宣传——打造企业“新名片”

  在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建科院持续加大科研经费投入,科技创新硕果累累。

  ——聚力攻坚克难,创新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建科院在红外热像无损检测与诊断技术、建筑基桩承载力自平衡检测技术、既有灌注桩后注浆补强加固技术、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技术、BIM技术、建筑基坑信息化监测技术、结构健康监测技术等领域,取得36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起草40余部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图集,包括国家标准1部,行业标准2部,甘肃省地方标准11部,甘肃省标准设计图集14部,企业标准4部。发表科技论文百余篇,主持30余项省部级和市厅级科技项目,实现了住建部科技计划项目与示范工程零的突破。五年来,先后有20余项科研成果获省、市级奖项。其中,“红外热像技术在建筑饰面粘结质量检测中的研究与应用”、“黄土地区复杂地质条件下灌注桩后注浆施工技术试验研究”、“西北地区大直径、高承载力自平衡检测技术试验研究”等科研项目分别获得了甘肃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三等奖以及兰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既有灌注桩后注浆补强加固施工工法”“既有预应力楼板开洞外粘钢板加固工法”获批省级工法;“甘肃省绿色建筑体系研究”以及“岩棉外墙外保温耐久性能研究”分别获得第十届、第十一届全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三等奖、二等奖;起草的地方标准《基桩承载力自平衡检测技术规程》和《严寒和寒冷地区居住建筑节能(75%)设计标准》均获得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科技创新三等奖。2016年-2020年连续取得国家、省、市BIM奖项。取得的科技成果得到业内广泛认可和好评。

  ——拓宽宣传载体,营造学术氛围。五年来,建科院对科技宣传的重视度不断加强,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公司党政充分利用公司内部媒体对科研人才、科技成果进行大力宣传报道,有效激发了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接受了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国家、省、市级10余家主流媒体对公司科技研发、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的集中式、全方位采访,进一步扩大了建科院的知名度。牢固树立党建引领科技创新的理念,突出政治站位、紧贴创新发展脉动、聚焦科技前沿、瞄准科技实践、普及科技知识,组织创办了内部交流刊物《甘肃建设科技》,为广大建设科技工作者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探讨的园地、展示成果的载体,构建了公司科技研发的学术高地,提高了科技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荣誉是盛开在勤奋汗水中孕育的花蕾,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建科人心血的结晶,是对我省建设科技发展的贡献,对社会的贡献。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新征程号角已然吹响,“十四五”蓝图正在绘就,建科院将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紧盯行业科技前沿,把握机遇,奋发有为,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为实现“西北建设科技与技术服务的领跑者”的企业愿景而努力奋斗,书写新辉煌。(田恬 吕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