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希望做最快的那个滑手

 2021/01/28/ 10:15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乔斌

希望做最快的那个滑手

  白银日报记者 乔斌

  参加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的选手,1月26日完成了第五个比赛日的争夺。我省越野滑雪队中唯一的国家集训队队员赵磊在男子15公里自由式追逐赛中斩获铜牌,这是我省组建冰雪项目专业队以来在全国越野滑雪大赛成年组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赵磊告诉记者,越野滑雪是古老又美妙的运动,它让速度与激情都融入纯净美丽的雪中。

  这是一项古老的运动

  记者了解到,越野滑雪是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滑行于山丘雪原的运动项目。1924年首次列入冬季奥运会比赛项目。

  “实际上,古代生活在冰天雪地的人们,早已把滑雪当作一种交通方式,所以说,越野滑雪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赵磊告诉记者,新疆阿勒泰被称为“人类滑雪的起源地”。2005年,在阿勒泰汗德尕特蒙古族乡发现一处岩画,上面就画了多个脚穿滑雪板、手持滑雪杖进行狩猎的人物形象。

  做最快的那个滑手

  2015年,还是定西体校田径队学生的赵磊,曾是甘肃省青少年田径比赛的标枪冠军。2017年8月,他被省体工二大队冰雪项目筹建组选中,并有幸入选中国越野滑雪青年队,成为国家跨界跨项选材中的首批越野滑雪运动员之一。此前从未接触过冰雪项目的赵磊,开始了从零起步的滑雪之旅。此后,他随国家青年集训队远赴芬兰接受专业训练。在被誉为冠军摇篮的芬兰沃卡提训练中心,这些没有滑雪基础的中国青年,从公路轮滑开始,逐渐走上专业滑雪道路。

  赵磊告诉记者,在越野滑雪国家队里,队员几乎都是北方人,以新疆人居多。他说,越野滑雪分为传统式和自由式,前者是两条腿并排滑行,依靠手臂撑杆向前,这对上肢力量要求很高,大部分新疆人都擅长传统式。自由式动作以双腿前后交叉滑行为主,很考验小腿力量。

  赵磊说,高山滑雪在动作上可以玩出很多花样,而越野滑雪偏重竞技,追求的就是快,滑手无论是在上坡、下坡还是转弯,任何一个环节所运用的技巧都是为了赶超对手。

  “在国家集训队这个大家庭里,我的技术、能力等都提高很快,我将珍惜在队里的每一天,用扎实的训练和永不放弃的精神,进一步提升自己。”赵磊说,希望自己能做最快的那个滑手。

  白银的雪场很棒

  赵磊说:“在芬兰训练的时候,那里是天然的雪场,雪质很好,滑行速度也更快。而且大片的白雪覆盖着山,让人赏心悦目。不过最令人愉快的是当地的气氛很好。那里的人都爱滑雪,对比赛也很关注,会热情地拿出食物和水,在比赛途中给运动员提供补给。”

  “当然,白银的赛道也很棒,在国内也是数一数二的了。越野滑雪在白银乃至甘肃才刚开始推广,不过,这项运动还是很值得体验的。”赵磊说,“谁不喜欢在纯净的雪地里释放激情,感受速度带来的心旷神怡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