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公筷公勺 吃出健康安全 文明餐桌 助力疫情防控

 2021/02/01/ 08:3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公筷公勺 吃出健康安全 文明餐桌 助力疫情防控

  每日甘肃网2月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春节临近,市民外出就餐频次增加。1月20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餐饮服务行业新要求(以下简称《要求》)。1月25日,甘肃省市场监管局发布春节期间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以下简称(《提示》))。《要求》和《提示》均提醒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双报备”制度,提醒广大消费者加强个人防护、文明用餐拒绝浪费。我市餐饮企业公筷公勺落实情况如何?疫情防控措施做得怎么样?记者进行了走访。

  目击:餐饮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1月28日临近中午时分,在兰州马老六清真餐饮店西固分店,已有不少市民前来就餐。“请您先扫健康码,然后拉开距离排队进行测温并做好登记。”店门口两位服务员引导客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着进店前的准备工作。记者注意到,一位客人在登记完相关信息后准备摘下口罩,一旁的服务员立即提醒,“请佩戴好口罩,落坐就餐前再摘掉”。“除了按照要求对进店顾客进行登记外,我们每天对员工也进行严格的晨检,发现有异常立即向相关部门报备。”兰州马老六清真餐饮店西固分店经理马彪说。

  在狗不理西固店,记者同样经过出示健康码、登记、测温、消毒等程序后才进入店内。“为了避免用餐高峰期因测量体温和登记造成的客人排队聚集情况,我们购置了智能测温设备,不仅可以准确测量客人的体温,还可以识别提醒未戴好口罩的客人正确佩戴口罩。”狗不理西固店前厅经理杜建刚说。

  走访:公筷公勺 吃出健康新食尚

  “客人落坐后再摆台,我们之前一直都是这么做的。而且保证给客人上的餐具都是刚从消毒柜里拿出来、带有温度的。”马彪说。记者注意到,与其他餐饮店提供公筷公勺不同,马老六西固分店还为每位就餐的客人提供了公夹。“我们根据客人用餐的情况,提供公筷的同时定制了专门的公夹,便于客人用餐。”马彪说。

  记者了解到,自我市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倡导文明餐桌行动以来,已全面覆盖全市各类餐饮企业。如今,不仅可以在餐饮单位看到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提示宣传语,在出租车、公交车、移动电视等处,都有相关温馨提示滚动播放。

  按需点餐,拒绝餐桌浪费。记者当天走访的两家餐饮单位在推出小份菜的同时,点餐过程中服务员也会主动提醒客人按需点餐,避免餐桌浪费。客人用餐完毕,服务员会主动询问客人是否需要打包服务。“从就餐情况看,现在大家都能自觉做好光盘行动,没吃完的菜会主动要求服务员打包。”杜建刚说。

  监管部门:做好冷链食品监督管理

  那么,属地监管部门又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市民舌尖安全呢?西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稽查局局长吴佩君说:“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冷链食品监督管理和日常检查,确保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问题可查,坚决杜绝进口冷链食品不进总仓流入市场,体外循环的行为。”此外,针对今年“年夜饭”外卖和半成品占主力的新情况,全力做好酒店“外卖年菜”“半成品年菜”的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市民舌尖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