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城市公厕管护者让公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2021/02/03/ 09:3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滕效宏

新春走基层

城市公厕管护者让公厕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管理员在工作中

  公共厕所就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一座城市居民的文明程度和政府的管理水平。虽说西固是一座老工业区,部分公厕设施条件相对落后,但为了方便市民如厕,美化城区环境,西固区环卫中心肥料队的工作人员不怕脏、不怕累,认真管护辖区内的56座公厕,实现公厕完好率达到95%,使公厕成为城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随着春节的临近,记者走访了城市里的部分公厕管护者。

  管理员成公厕“守护者”

  通风透气、清除水渍、整理洗手池、擦拭尘土、打扫便器……2月2日,在西固区金城公园前广场西侧的一间公厕内,管理员俞树茂、石兴梅夫妇正忙碌着。他们管理的这间公厕,十多年来一直是全区环境卫生、设施比较完善的公厕。而独自“照顾”这间公厕8年多的石兴梅,也因此成为西固区公厕管理员中的“明星”。

  石兴梅每天要在公厕工作的时间超过15个小时。上午6时30分她就开始工作了。由于这间公厕附近就是金城公园、大坝市场和公交四公司5车队调度室,人流量大,公厕的日常保洁频率很高,一天要清洗几十遍。每每有人如厕离开,石兴梅都要及时检查,清理脏物。墙上的“小广告”一度是公厕管理中最大的难题。“都是趁下班时间来贴的。”石兴梅无奈地说,下班时打扫得干干净净,可第二天上班时候,就会在墙上、隔间门上发现各种小广告。“这些时不时冒出来的贴纸,需要涂上不干胶去除剂,再用百洁布、小铲子轻轻地反复擦拭铲除,以免损坏厕所门或墙壁。最近一段时间气温有所回升,消毒液的气味刺鼻,要常常开窗通风。”石兴梅说,晚上10点以后才能下班,但他们夫妇常常要延迟下班,由于他们管理的公厕在金城公园前广场上,晚上散步的市民很多,因此,他们总要迟关门一会儿。特别是金城公园里有活动时,他们所管理的公厕时常在次日凌晨下班。

  推行“厕所革命”后,城区公厕换颜升级,石兴梅更有干劲了。她暗暗地下定决心:公厕管理水准一定要配得上公厕的高颜值。于是,在把公厕打扫得一尘不染的同时,还时常给自己找事干。“公厕东侧就是我们的管理间,之前设施非常简单,在我接手管理这间公厕后,就和爱人动手粉刷了管理间的墙壁,并安装了缺失的设施,现在不但可以住人,要是遇到行动不便或哺乳期的女士,还可以到管理间休息一会儿。”石兴梅笑着说,管理间还养着几盆大小不一的绿植,在他们的精心培育下长势旺盛。“我种好了这些植物,别人来如厕,心情会很好。”

  宁愿一人脏 换来万人洁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这是对前些年旱厕清淘工的真实写照,但时下兰州市区安装的移动公厕,虽然不需要人工清掏,但需要机械抽吸。西固区环卫中心肥料队清掏人员曹明亮说,由于西固区城区部分棚户区地段公厕使用频率较高,除了管理人员日常清理外,每隔几天还需要机械清淘污物,在清掏不干净的时候,还需要人工助力清掏。

  2020年春节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假期,这期间,肥料队全员上岗,所有日常的工作一样都没有落下。“吸粪时,需要打开化粪池盖,一名员工看管吸污车管道上的闸阀,另一名员工把抽粪的管子伸入池中并固定好开始抽吸,并不断调整管口的方向,进行抽粪作业。”西固区环卫中心肥料队副队长马立旭说,对于厕位多的公厕三四天清掏一次,小的移动公厕隔一天就要抽吸一次。抽吸公厕除了呛鼻的臭味让人头疼恶心,有时还要用手清理被垃圾堵塞的管子,粪便沾到身上是常有的事。

  公厕的突发情况也很多,如断电、蹲坑堵塞、人员纠纷等这些都耽搁不得,公厕管理员不能处理的,及时通知维修工上门处理,即使大年三十晚上,也要及时把蹲坑疏通好。

  设备修修修 开支省省省

  西固区环卫中心肥料队直管公厕56座,但仅有一名维修工。48岁的牟作堂是地地道道的西固区人,2010年进入西固区环卫中心肥料队从事维修工作至今,水龙头、灯、插座、面盆、软管……都是他的修理对象。做过水电工的牟作堂,技术过硬,在这个岗位如鱼得水。由于这些公厕位置分散,他每天巡查一两趟就要跑60多公里。

  “换”自然比“修”更轻松、省事,但代价相对要更高。“精打细算、会过日子”是大家对牟作堂的一致评价。“即使是旧的、坏的工具和零件,我一般也不会轻易丢弃,便于下次回收利用。坏了的水龙头带回单位,闲下来时维修一下,将几个水龙头上的配件凑一块儿维修好也能用啊!”牟作堂说。

  在闲聊过程中,牟作堂接到了钟家河公厕管理员钟立金报修的信息,称男厕内一面盆下水外溢需要更换软管。当牟作堂赶到现场后发现,水龙头因长时间锈蚀开裂、有漏水的情况,下水外溢属软管没有完全安装进下水管道造成的。经过他10分钟的操作,换上新的水龙头,将软管抽出重新安装一下,漏水问题就解决了。

  牟作堂说,水冲式公厕相对好维修,而移动公厕都是电气化的,一旦遇到问题公厕时,就要仔细排查问题的根源,是线路还是线路板出问题了,时常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排查难题。像线路、插座、开关的维修相对要简单,小便池冲水感应器如果坏了,一般只能换。

  记者手记

  让人敬佩的公厕守护者

  地面清洁、水池干净……这是记者走进西固区环卫中心肥料队部分直管公厕的最直观感觉。西固区城区内现有56座直管公厕,每个公厕都配有专门的管理员负责日常管理和清扫,部分公厕配有双岗,并制定了相应的清扫标准,对一些卫生死角管理员也要每天用抹布擦,确保公厕的整洁。

  公厕管理员工作强度非常大。为了保证公厕早7点到晚10点的开放时间,管理员们每天得保证15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而且平时没有休息日,几乎算是守在了公厕中。除了日常清理,管理员还负责简单的设备设施维护工作。

  在西固区还有很多奋战在城管一线的公厕管理员,他们朴实无华,不善言辞,但他们肯做事,会做事,更能做好事。这一切,源于他们始终把环卫当做一份良心事业去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