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2021/02/08/ 04: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刘健

兰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显著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刘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启动以来,兰州市聚焦“厕所、垃圾、风貌”三大革命,吹响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进军号。如今,全市农村地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为了让三年整治行动目标方向更加明确,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确定了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提升、农村污水治理等7大行动。”兰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3年来,兰州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先后探索推广完整下水道式、三格式、双翁式等10多种农村厕改模式,累计建成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1.5万座,进院入户率达到93%,农村地区“厕所革命”进展顺利。同时,兰州市加大对生活垃圾乱扔乱倒、柴草杂物乱堆乱放、线缆和广告牌乱拉乱挂等影响村容村貌现象治理力度,各区县农村地区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在推进治理的同时,兰州市还将农村保洁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市县两级按农村人口每人每年不低于20元标准,筹措落实农村保洁经费3000多万元,支持建立了“10+X+Y”的农村环卫保洁资金筹措机制,选聘农村保洁员5000多人,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农村环卫保洁队伍全覆盖,初步形成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偏远村庄就近就地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和环卫保洁卫生保洁长效机制。

  据介绍,随着整治行动深入,兰州市各区县结合自身实际,逐步探索创新了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和长效机制,农村地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保洁的环保意识显著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