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民乐织牢织密医保扶贫“兜底网”——民乐县医保扶贫工作纪实

 2021/02/09/ 15:32 来源:张掖日报 王鹏 刘兴莲 王建英

民乐织牢织密医保扶贫“兜底网”

——民乐县医保扶贫工作纪实

  王鹏 刘兴莲 王建英

  民乐县医疗保障工作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宗旨,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战略部署,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通过扩面、提升、宣传等多措并举,着力提升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有效防范因病致贫返贫风险,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全县贫困人口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狠抓医保扶贫“冲刺清零”

  “党的政策确实好,如果没有医保报销政策,就我们家这个情况,医药费根本付不起,我丈夫的病基本上没什么指望了。”南丰镇马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学义在2020年4月检查出患有胃恶性肿瘤及脑梗死,常年化疗,一年住院费要13.8万元,县医保局结合门诊特殊疾病报销待遇相关政策,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大病兜底救助等报销过后,其个人政策范围内只负担了3.2%,极大地减小了高额医疗费用带来的生活压力。

  2020年,该县扎实开展医保扶贫冲刺清零行动,对全县5762户贫困户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对19263名贫困人口进行精准信息采集,确保所有贫困户和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就医信息、基本报销、医疗救助等信息核对准确、登记准确、记录准确,为医保扶贫政策落实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同时,围绕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全覆盖具体要求,通过医疗救助形式资助参加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人群33629人共计304.86万元,参保资助率100%。贫困人口参保19263人,参保率达100%。

  落实医保扶贫惠民政策

  该县医保局严格执行“统一覆盖范围、统一筹资政策、统一保障待遇、统一医保目录、统一定点管理、统一基金管理”的“六统一”管理要求,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省市、县、镇报销率分别达到80%、85%、90%。严格执行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报流程,在省市定点医疗机构设置一站式窗口的基础上,县域内所有县镇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结报全覆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信息互联互通,贫困人口就诊信息实时共享,就诊登记免收住院押金,出院费用报销一站式结算,有效减轻了贫困人口看病就医经济负担,医保扶贫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惠民政策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4800多人次,通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求助三重保障,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92.47%;实际报销比例达81.04%,有效解决了贫困人口就医经济负担和报销难问题。

  强化医保扶贫政策宣传

  “住院报销流程,转外就医备案登记,门诊‘两病’、门诊慢特病申报办理等都需要耐心详细的向老百姓讲解清楚。”在组织业务骨干的培训会上,县医保局局长张军志反复要求相关人员一定要讲解清楚政策、程序等,落实落细各项保障政策,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精心制作各类医保宣传材料,在医保业务经办窗口、定点医疗机构候诊大厅、结算窗口、村委会、村卫生室等显著位置摆放,并向办事群众发放。围绕“得病找谁看、病重怎么转、报销如何办”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各镇配合支持下,采取集中宣讲的方式,组织包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村干部、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及村医培训共10场次,600多人参加,入户宣传4600户次。动员全县各定点医药机构通过电子屏播放,设置宣传栏、宣传展板、咨询台,悬挂标语横幅,张贴海报等形式,宣传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门诊“两病”、门诊慢特病补助政策及申报流程等现行医保政策,确保将扶贫政策宣传到每个贫困户家中。

  同时,工作人员在落实各项医保扶贫措施的时候注重对贫困户心理疏导,通过精神扶贫,引导贫困群众从等着扶转向主动干重拾生活信心。制定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准确掌握动态变化,及时将新增贫困人口纳入基本医保,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享受医保扶贫政策,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