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追忆扶贫干部邱军系列报道之三 “弥留之际,他还牵挂着工作”

 2021/02/18/ 02: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追忆扶贫干部邱军系列报道之三

“弥留之际,他还牵挂着工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安志鹏

  “一是把自评报告交宋部长。”

  “二是全年和四季度工作总结,数据完善到11月30日。”

  “三是明年的牛产业要做大,菊花产业要做强,乡上和村上工作要加强,对明年资金使用要有个大概规划,县上要加强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沟通,做好老百姓的动员……”

  2020年12月1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帮扶华池县挂职副县长邱军在重症监护室里,强撑着虚弱的身体,用发抖的手写下这三件事,对扶贫工作做最后嘱托。

  无论是病倒之前,还是弥留之际,邱军念叨最多的,还是扶贫。

  一

  2020年11月17日上午11时许,邱军感觉胸口发闷,身体不适。华池县政府干部魏建飞帮他买了几支葡萄糖,“邱县长以为自己低血糖犯了。”随后,邱军到华池县人民医院做检查。

  当天晚上,医院确诊邱军患上主动脉夹层A型,当即把他送往西安市治疗。之后,他再也没有回过他热爱的华池。

  在邱军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材料——华池县中央定点帮扶工作自评报告,这正是他在重症监护室牵挂的那份“自评报告”。

  在办公桌对面墙壁的小白板上,写着六个方面的事情:“2019年奶牛项目、回收、企业”“2020年肉牛养殖、厂、牛”“石油伴生气项目、可研、园区”“消费、就业、教育、一对一”“南梁巡展、榆林项目(就业+消费)”“11月30日前,集团调研、全县任务”。字句不全,要义很清,桩桩件件事关工作。

  翻看邱军的微信朋友圈,两年来共发布动态65条,其中64条是关于扶贫的。邱军曾对魏建飞说:“我闺女8岁了,但我总是行色匆匆,所有陪她的时间加起来不到两年。儿子出生到现在,我就见过两次面。”

  二

  王鹏也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职工,2019年8月被公司下派到华池县城壕镇庄科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他与邱军在华池共同战斗了1年多,亦师亦友,感情甚好。

  “既然来到老区,就要尽快进入角色,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能盲目施策,确定项目后,更要做好方案的编写,多听听老百姓及乡镇领导的意见,要往长远考虑。”

  “作为第一书记,你得算好账,当好家,一定要把资金监管好,要把好项目质量关,真正让老百姓受益。”

  ……

  邱军的嘱托让王鹏记忆犹新。在这些嘱托的鞭策下,王鹏扛起担当,狠抓落实,成为庄科村老百姓信赖的“当家人”。

  2020年11月5日,病倒前的第12天,邱军陪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同事到庄科村开展工作。“工作间隙,他在手机上翻出儿子各种姿势的照片和蹬着小腿发出咿咿呀呀声音的视频给我看,他笑着说‘再有一个月多,我就能回家抱抱这个大胖小子了’。”王鹏回忆着当时的场景。

  “那时候他儿子只有5个月大。”王鹏说,邱军曾憧憬着年底挂职期满后,好好陪陪家人,“有一次他和我聊天,说‘这两年,我没回过几次家,儿子出生时,也就陪了一周。你嫂子总说我回家就像住旅店一样,你要多问候问候家里人’。”

  三

  邱军在华池县人民医院检查时,王鹏曾赶过去看他,邱军一再催促他赶快返回工作岗位。“你有好多事呢,不要因为我个人的事影响了整体工作。”王鹏回忆着邱军的话语。

  转到西安治疗后,王鹏又多次前去看望邱军,但因邱军在重症监护室,两个人没能见到面,他就在重症监护室外“陪护”了几天。

  虽然没有对话,邱军却给王鹏留下了嘱托:“明年的牛产业要做大,菊花产业要做强,乡上和村上工作要加强,对明年资金使用要有个大概规划,请王鹏多操心吧!”

  “弥留之际,他还牵挂着工作,我一定牢记于心,也必倾力而为。”王鹏说,“我很庆幸,在扶贫道路上能遇到这么好的领导、这么好的大哥,他的好学、进取、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值得我终身学习。”

  “我的战友倒下了,但定点帮扶的这面旗我会紧握在手,扶贫攻坚的使命我会牢牢扛在肩,一定不辜负邱大哥的嘱托。”王鹏坚定地说,“我想只要把他放在心里,他就不会走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