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建议】膝盖疼当心患上滑膜炎

 2021/02/18/ 02:5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 宁

【建议】

膝盖疼当心患上滑膜炎

  董 宁

  寒冷季节或天气变化无常时,如果膝盖受凉或受创,很容易患上或加重滑膜炎。滑膜关节依其部位功能不同而形态各异,活动方式也差别较大,但其基本结构都是由相互连接的骨骼端、关节软骨、关节囊及滑膜构成。

  滑膜炎指滑膜出现炎性反应,表现为关节疼痛,活动时加重,关节因积液而肿胀。很多疾病可能伴发滑膜炎,像骨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外伤、痛风、假性痛风等。其中,虽然骨性关节炎伴发的滑膜炎活动过量、关节退变是因,滑膜炎是果,但滑膜炎反过来也会损伤软骨,形成恶性循环,所以要及时治疗。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伴发滑膜炎最常见,一般分急性和慢性。

  急性滑膜炎指2周内出现的关节肿胀、疼痛、活动时加重伴活动受限,大多数为单关节发作。多因行走、站立时间过长,短时间内活动量超过膝关节的负荷能力,滑膜受到机械物理性刺激导致关节肿痛。患者疼痛往往早晨较轻,晚间加重,不能长时间行走,走路多了膝关节会有酸困感、明显肿胀。

  慢性滑膜炎指超过3个月的关节持续肿胀疼痛,多为重度骨关节炎或急性滑膜炎期不注意休息,治疗不及时或不得当,滑膜增厚、变性所致。

  膝骨关节炎伴急性滑膜炎意味着关节活动使用过度,休息是最关键的。急性滑膜炎肿胀期伴有红肿热痛,可适度冷敷。此外,贴敷、口服消炎镇痛药、戴弹力护膝、踝泵练习都可以缓解急性滑膜炎。肿胀严重者可行关节滑液抽吸,疼痛严重者可在关节内注射糖皮质激素。

  慢性滑膜炎的治疗,建议参考以下方法:

  1.适度控制站立、行走的时间及距离;

  2.做膝关节功能锻炼;

  3.进行物理治疗,比如热敷、推拿按摩、针灸;

  4.局部药物贴敷(中药或消炎镇痛外用药);

  5.根据症状及患者病情,间断服用消炎镇痛药;

  6.间断佩戴护膝。持续严重的慢性滑膜炎,可手术治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