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双倍坚守 双倍付出 “双警”家庭的年这样过

 2021/02/18/ 09: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杨昕

双倍坚守 双倍付出 “双警”家庭的年这样过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团团圆圆。喜庆的节日背后更有默默付出的人们,尤其兰州公安交警队伍里的这些“双警”家庭,他们用“双倍坚守”演绎最美的爱,以“双倍付出”书写出兰州民警的风采。

  1 奔赴岗位的节日

  大年三十清晨,车流量明显小了,随处可见温暖的年味。早上,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雁滩大队车管分所民警岳志刚早早起床,和往常一样按时到单位。作为车管所负责人,他安排车管窗口留足为群众办理紧急业务的警力后,便带领其余同事前往街面开展巡逻、执勤等工作。

  妻子程桂英是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中央广场治安派出所的一名治安民警。原本按照“惠警暖警”相关安排部署,所里考虑到双警家庭情况特殊,给程桂英没有排班,但看到所里人手紧张,作为党员,她主动请缨,值守大年三十到初一的班,大年三十中午就要接班。程桂英早早起床,给丈夫准备好早餐,开始打扫家里,取出春联、窗花,等女儿菲菲和婆婆中午一起贴。

  吃完午饭,女儿菲菲看着正在换警服的妈妈,“在我的印象中,从来没有和爸爸妈妈一起过过一次完整的春节。以前我特别不理解,后来长大了,有一次奶奶带我去爸爸执勤的地方。春节的时候路上人多车多,奶奶问我路上有警察感觉是不是很安全,我说那当然啦!那时候我就开始理解爸爸妈妈了。”要去工作了,虽有不舍,但婆婆和女儿的支持,让程桂英对家人的愧疚减轻了一些。

  岳志刚的午饭是在岗位上吃的,相比去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人员居家隔离,今年春节街面上人流车流较去年春节多了不少,为保障群众出行安全,部分重点路段警力坚守岗位、轮流就餐,所里把饭送到了执勤点。

  2 忙碌的除夕

  晚上,电视里播放着春节联欢晚会,岳志刚的母亲在厨房忙碌,菲菲在一旁打下手。沙发上的手机响了起来,“是妈妈的视频!”菲菲跳起来挤到奶奶身边,“妈,饭吃了没?”程桂英问婆婆。菲菲头紧挨着奶奶,生怕妈妈看不见自己。婆婆叮嘱程桂英要吃好,不要凑合。值班室冷,取暖设备要打开,还要注意安全。

  “我所在的岗位虽然不在窗口单位,却是实打实地与群众接触的一线单位,主要与上访群众打交道。我们要及时引导群众到相关部门反映问题,让他们的困难得以解决。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去年大年初一早晨,我们接待了一位老大爷,当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他那时候来一定是因为很困难。安抚好这位老人的情绪,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街道和相关单位负责人。他们了解情况后,很快做出相应答复,最后老人的诉求得以圆满解决。”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家人的担心,程桂英表示很理解。“妈,知道了,您放心吧!您多注意身体,别太累了,这一年您辛苦了。”有很多话想说,又怕在这美好的节日掉眼泪,程桂英转移了话题,“宝宝,作业要按时写完,不要拖延哦。”菲菲看到妈妈闪烁着泪花又强颜欢笑的样子,有点心疼。晚上10点,菲菲终于等到爸爸的电话。岳志刚叮嘱女儿听奶奶的话,又匆匆前往执勤点工作。

  说起孩子们过年不能回家,岳阿姨表示很理解,“儿子、儿媳妇对我都很好,非常关心我,当年我就支持他们从警,这些年也习惯了过年他们不在家,我能做的就是帮他们照顾好孩子。我对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注意安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