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坚持“严”字主基调 甘肃监狱系统突出问题整治得实效

 2021/02/18/ 13: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通讯员张莉

  新甘肃客户端2月1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 通讯员张莉)对全省监狱系统14名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7人;成立2个专案组,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处理40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2020年,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针对全省监狱系统违纪违法案件高发频发现象,深挖纪律涣散、作风虚浮、狱政管理松懈失范、刑法执行不严肃不公正等问题,切实保障全省监狱系统突出问题整治取得实效。

  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对全省监狱系统提出的要求,前移监督关口,向省司法厅党委、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提出监察建议,督促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围绕滥用执法权、管理权、经营权等,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着力从政治上、思想上、行使权力和廉洁自律方面把问题查实找准,并积极落实整改。向省监狱管理局印发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建议函,破解监狱系统在刑法执行、选人用人、物资采购和工程建设等关键环节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的难题,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和制度执行。针对省人民检察院就全省监狱工作提出的检察建议,纪检监察组向省监狱管理局党委提出贯彻落实的建议函,督促积极配合省检察院对全省各监狱自2018年以来形成的13169件罪犯减刑、264件罪犯假释、77件暂予监外执行等刑罚执行变更案卷,建立清单,逐卷排查整治,严查罪犯计分考核不实、弄虚作假,在涉黑涉恶罪犯、处级以上职务犯罪、金融类犯罪等“三类罪犯”劳动岗位设置上优待、计分考核上偏重,上限加分以及执法中可能存在的“权钱交易”“暗箱操作”等问题,推动监狱系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同时,纪检监察组还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组织廉政专题辅导30余场次、集体警示教育9场,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9场次,引用大量身边事警示全省监狱人民警察,督促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2020年,纪检监察组对全省监狱系统14名干部依规依纪依法作出严肃处理。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57人,在“四种形态”中占76%。成立2个专案组,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处理40人,党纪政务处分17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