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美丽乡村】毛寺的冬天

 2021/02/22/ 04: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董培华

【美丽乡村】

毛寺的冬天

  董培华

  冬日里的毛寺,宛如素颜的女子,少了妖娆,多了几分安静与从容。毛寺村位于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村子不大,四面环山,蒲河穿村而过。入村,一丝清冽温润的气息迎面袭来。

  这个冬天董志塬不是很冷,河面只结了一层薄薄的冰。蒲河水,依旧卷着浪花向前翻滚着。一座新建的连心桥横跨蒲河,两岸的小康住宅区遥相呼应。红的桥,绿的麦田,青瓦白墙的居民新村,让毛寺的冬日有了几分生动。轻轻抚过崭新的护栏,稳稳地行走在连心桥上,木质桥面发出悦耳的声响。“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连心桥是景,也是目光。

  桥下,流水潺潺的响过,冲刷着远处的无止桥。“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河岸边,桥墩上,荒草蔓延,芦苇飘荡。枯黄的野草在风中咝咝作响,仿佛诉说着经年往事。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那些搬石织网涉水筑桥的故事,已漫过岁月的风烟渐行渐远。曾经踏着无止桥上学的孩子们,也早已被校车接送到城里,曾经的毛寺生态实验小学,依然掩映在树丛中。校园里松树绿得苍翠,槐树枝头稀疏的叶子在冷风中簌簌的颤响。那些获过奖的生态建筑,依旧充满了时光的气息,穿行其间,忍不住触摸与浮想。它们,是毛寺人记忆里不变的温暖。

  毛寺村牌款款伫立,守望着川流不息的蒲河,迎候着每一个远道而来的游客。九孔窑洞依山而筑,青砖砌成的崖面,灰白分明,朴素低敛。乡韵,乡景,乡情……村里的故事,都静静地守护在一个个展览馆里。倘若你去,乡愁记忆馆会向你娓娓道出——那些散落在时光里的痕迹。

  到毛寺,不只为山的秀美,水的灵气。更想从蒲河岸边走过,看看光影下,毛寺人生活的模样。广场前,孩子们在娱乐器械上玩耍;老人们带着恬淡的笑容,三三两两蹲在石阶上聊天,搁在面前的白菜柿子土鸡蛋招徕着游人的目光。硬化的村道平坦而洁净,风景树与太阳能路灯,沿着村道伸向前方。摇曳在寒风中的串串红灯笼,也为冬日里褐色的山沟,平添了几分韵味。

连心桥 摄影:刘斌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越过摆在村口出售的黄酒摊,跨入通往黑老锅冰峡的小路。山不高,树很多,一簇一簇,散落在谷底山洼。偶然间,会撞见一棵高大粗壮的树,直直地站在那里。淡淡的云从枝头飘过,阳光透过褐色的树冠,抖落一地的温暖。冬日的石峡,像极了精美的工笔画,寥寥数笔就勾勒出了山的空阔,树的苍劲,羊群的慵懒。蓝天之下,清风掠过,有游客扯开嗓子一声吆喝,长长的“噢——”字,在空中翻了几个跟头,又跌落在脚下。那一瞬间,或许你的身心会前所未有的快乐。

  谷深峡陡,路边长着蒿草,也长满了石头。那些裸露的岩石层层叠叠,突兀怪异,或黄或黑,或黑里透红。漫着泥水的冰面忽窄忽宽,冰挂冰瀑忽隐忽现。或从岩石缝隙直坠而下,或从荒草丛中,扭扭捏捏,溜至半坡戛然而止。越往里走峡谷越窄,幽幽的神秘。进入洞尾拽着铁链,顺着窄窄的通道爬上洞内,巨大的岩石罩在头顶,冰瀑从岩壁两边倾泻而下,悬在空中的冰针,挺立在地面的冰柱,脚下的冰塔,或丰腴,或清瘦,晶莹剔透,美得耀眼。阳光从狭长的“一线天”流淌下来,映在冰瀑上,落在冰面上,瑰丽夺目。伸手摸一摸洁白透亮的冰凌,也许你会想起儿时挂在故乡河湾里的冰瀑,怀念嚼冰块时发出的咯嘣咯嘣的脆响。原来,无论生活在哪儿,山水依旧是心中不变的牵挂。

  走出冰峡,遥望土箭沟,驻足龙泉寺,聆听岁月的沧桑;行走在毛寺古街,眼前的石磨石碾挥舞的连枷,零星地卧在山洼上的窑洞,都会令你情不自禁地以为这里就是故乡。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真的笑脸在陇东冰雪场。那里有憋足劲上班的本村小伙儿;有兴趣盎然的老少游客。迎着山风滑雪的,顶着严寒观看的。惊叫声,欢呼声,相机的咔嚓声,闹醒了毛寺的冬天。时光,就在那一片洁白的山坡上快乐地流淌。一只鹰展翅掠过,目光循着它飞去的方向望去,夕阳,已悬在远处的山坳里,一个呵欠,便滚下了雄浑的黄土大塬,天边留下一抹殷红。乳白色的薄雾在山腰间灵动了起来,在风中悠然飘逸。蒲河,仿佛一条玉带静静地蜿蜒而去。沉沉的暮霭中,毛寺村像一幅静美的山水画,缥缥缈缈,若隐若现。

  袅袅的炊烟弥散着农家食府的馨香,热气腾腾的小院里,简单的陈设,映着憨憨的笑脸,这光景会使你恍惚间回到了遥远的童年。“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冬日的农家饭,有一种别样的诱惑。土暖锅、炒灌肠、手工面、葱花饼……围炉而坐,那样的时刻,一种说不清的舒逸温暖,清清淡淡沁入心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