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工作“再升级”

 2021/02/22/ 20:01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洪文泉

  新甘肃客户端2月22日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洪文泉)今年以来,甘肃省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积极对接东部帮扶省市和中央帮扶单位,进一步完善结对帮扶关系,指导受援县区拟定项目需求清单,谋划起草甘肃省“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持续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工作升级。

  根据国家安排,天津、厦门、福州、青岛东部四市所属39个区县与我省58个贫困县开展扶贫协作,中央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共36个单位定点帮扶我省4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在观念、人才、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持续对甘肃开展全方位帮扶。5年来,东部四市在我省实施协作项目4900余个,累计引进企业405家,累计兴办产业园81个,向东部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2.5万人次,向其他地区输转就业12万人次,累计援建扶贫车间1351个,吸纳7万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尤其是近年来开展的消费扶贫行动,仅2020年就实现消费扶贫金额138.4亿元。中央单位定点扶贫五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4亿元,帮助我省引进项目1170个,围绕“组织领导、选派干部、督促检查、资金投入、干部人才培训、消费扶贫”六大任务,发挥各帮扶单位行业优势,创新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帮扶机制成果。

  2020年3月,厦门市集美区加大劳务输转力度,推动临夏州和政县务工人员赴集美区就业。

  甘肃省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后,“三农”工作重心发生从脱贫攻坚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性转移。为了适应新的变化,甘肃省提早谋划“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拟定今后五年协作帮扶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引导东部帮扶资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主动对接对口帮扶省市就干部挂职、人才交流和劳务输转等工作进行沟通和协商,就协作项目、资金投入等问题多次进行调研对接,确保扶贫协作项目持续发挥作用,保持资金援助、人才交流力度不减,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不断加强。(文中图片均由省扶贫办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