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国资国企“十三五”成就亮眼

 2021/02/23/ 05:5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沈丽莉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

甘肃国资国企“十三五”成就亮眼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沈丽莉)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省属企业和市州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上了解到,截至2020年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66万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88.43%。“十三五”时期,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年均分别增长7.95%和65.64%。金川集团、酒钢集团、白银集团、省建投集团、省公航旅集团5家省属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金川集团跻身世界500强。

  过去五年,我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和丰硕成果。“十三五”时期,国企改革纵深推进,构建了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省属企业集团全面完成公司制改革,30户企业集团实现了外部董事占多数,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769名经理层成员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占比达到51%。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五年来,省属企业引进非公投资者413家,引入非公资本118.78亿元。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基本完成,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全省国资国企布局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步伐加快,完成9组24户省属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涉及资产超过1000亿元,推动组建十大产业集团,国有资本加快向重要行业和优势企业集中。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累计完成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项目投资430亿元。累计完成100万吨铁、140万吨钢、318万吨煤炭产能化解任务,完成116户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企业清理退出,为先进产能发展充分释放空间。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健全,省属工业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增速连续4年超过10%,投入强度从2016年的不足1%提高到2.37%。

  五年来,我省国有企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落实,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较好地履行了国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