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春走基层】嘉峪关:油果飘香迎大年

 2021/02/23/ 10:05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白艳华

油果飘香迎大年

  嘉峪关日报记者 白艳华

  “一进腊月门,转眼便是年。”在我国北方的传统习俗中,每逢过年,油果子是必不可少的,客人来家,必端上一盘,浓浓的年味随美食升腾起来。

  腊月二十八,市民顾晓会一家一大早就忙碌起来,和面、生火、热油,家里弥漫起浓浓的年味。顾晓会的母亲方金花今年57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在炸油果子方面可谓是“经验丰富”,她告诉记者,炸油果子一般要和两种面,一种是发酵的白面,另一种是糖面。做油果子的时候,把糖面夹在白面里面,看起来颜色好看,吃起来也比较香甜。在她小时候,家里每年过年都会炸不少油果子,亲戚邻居之间串门,他吃一点你的,你吃一点他的,大家的关系就更加紧密和谐了。

  过了中午,油果子面已经醒好,顾晓会一家便开始忙碌起来,擀面、切面、翻花子、煎炸……顾晓会告诉记者,她家共有兄弟姐妹四人,在母亲的影响下,大家都有过年做油果子的习惯。每年春节,一家人都会欢聚一堂,一起炸油果子。今年因为疫情原因,部分家人身在外地无法团聚,因此她邀请了亲朋好友一起来炸油果子,希望大家能够和和睦睦,一同感受过年的氛围。

  油果子出锅了,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品尝着第一锅油果子,无论大人还是孩子,都感受着浓浓年味,体验着浓浓真情。顾晓会告诉记者,在她的心目中,春节就是全家人在一起,高高兴兴过节,带着孩子一起炸油果子,让他们看看,学着做做,从小感受过年的气氛,让孩子们继续把这种民俗传承下去,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