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巧用谐音,景泰县取名趣谈

 2021/03/04/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历史眼

巧用谐音,景泰县取名趣谈

景泰县永泰城遗址

  甘肃很多地名不但非常有趣,而且很有历史文化内涵,比如敦煌,武威,天水等。在甘肃省白银市有一个县,名叫景泰县。从字面含义来看,景泰有寄望于“景象繁荣,国泰民安”的意思。

  有意思的是,很多外地人听到这个县名,往往会联想到一个皇帝。

  大家知道,景泰是明朝一个皇帝的年号。这个皇帝就是明代宗朱祁钰,是明朝第7位皇帝。据史书记载,公元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在土木堡之变中被敌人掳去,他的弟弟朱祁钰继位当了皇帝,所用年号就叫景泰,景泰年号前后共用了8年。

  但是景泰县县名的来历,与景泰皇帝一点关系都没有。实际上,景泰的历史虽然十分悠久,但景泰县县名的出现却不足百年。历史上,在西汉时期,景泰县境内曾建立过媪围县。魏晋时期,这里属于金城郡和安定郡,媪围县被废弃。此后,一直到1913年红水县设立之前,这里没有单独设立的县置。

  1933年,红水县改名为景泰县。原红水县只管辖宽沟、永泰、红水、正路四乡。1933年,甘肃省国民政府决定,将靖远县北区黄河西岸的大小芦塘、五佛寺、一条山、老龙湾、胡麻水、锁罕堡(今兴泉村)划归红水县管辖。这样,红水县的面积和人口都比原来增加了50%,但这一新的变化带来了县址的搬迁和县名的更换问题。

  因为合并后来自两地的人口和面积大体相当,谁是主?谁是客?县城设在何处?人们意见纷争,定不下来,县址和县名关系到新设县的和谐稳定。最后,一部分地方人士提出:新县既是由两部分组成的,那就从红水和靖远两县名各取一字,叫靖红,但与云南省景洪县同音,自然不妥。后来,人们又想到,红水县内有永泰,取泰字代表红水县,两县各一字合成靖泰,如此一来,岂非正好?但有些人又提出意见,嫌靖字是军事用字,与泰字不协调,主张用谐音景字代替,不但意境美好,而且避免了靖字打头产生的误解。大伙一琢磨,还真是这个理,这样就变成了景泰,意喻景象繁荣、国泰民安。

  撰文/黄建强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