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历史眼】会宁陇西川老戏楼

 2021/01/28/ 08:4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王文元

历史眼

会宁陇西川老戏楼

陇西川戏楼

  “会宁怎么会有陇西川?”许多人都很惊讶,陇西川应该在陇西啊,怎么在会宁呢?

  传说在元代的时候,从陇西来了一个大户,很有势力,他们在陇西川一带种植大烟,结果发财了,就用家乡的地名,把这个地方叫做陇西川。这个说法经不起探究,大烟是鸦片战争之后才开始种植的。甘肃最早种植大烟的时间,到1870年前后了。会宁陇西川的得名,应该更早,大概在宋夏之时。

  陇西川有个老戏楼,很有历史特色。会宁陇西川戏楼位于会宁杨崖集镇西南十公里处的陇西川,因其地处古代交通要冲,民俗文化别具特色,戏台滋养一方人文。

  这座老戏楼建于明洪武二年(1369年)。戏楼坐北向南,砖木结构,后台部分为硬山顶式,前台部分为歇山卷棚顶式。戏台上有天水人梁松操写的“陇镇雅观”。1988年,这座老戏楼被列为会宁县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在六百年岁月中,大约百年维修一次,到1945年前,维修过六次。民国9年(1920年)大地震时,周围其他建筑物被毁,唯此楼岿然不动,保持完好。可见此楼的建造质量非常好。

  陇西川是一方风水宝地,有会宁小江南之称,是附近赫赫有名的集镇。唯有此,才能有财力维持一个地方基本的社会文化运行。在西北许多地方,戏楼和其他的公众文化活动,都是依靠着商帮的赞助支持。由此,也就奠定了这座六百年的老戏楼,更是周围十里八乡的文化中心。逢年过节,有庙会,就少不了秦腔,唱起来,热闹至极。

  1935年10月3日,红一方面军途经会宁杨崖集时,红军领导人登此楼对群众演讲,宣传红军北上抗日政策,更增加了这座六百年戏楼的历史厚重感。

  撰文/王文元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