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白银市白银区财政局局长吴志明

 2021/03/10/ 14:53 来源:白银日报 记者 王明琼

下足“三种”功夫真扶贫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白银区财政局局长吴志明

  白银日报记者 王明琼

  吴志明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财政人,参加工作30余年来,他一直和财政工作打交道。脱贫攻坚战打响后,他带领全体财政干部立足财政职能,积极主动作为,下足三种功夫,在扶贫路上跑出了加速度。今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吴志明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下足细功夫,用真心扶贫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让每一笔扶贫资金的效益达到最大化,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好、用活,是我们每一位财政干部的职责。”吴志明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时刻提醒着自己、提醒着财政干部。

  在乡镇调研走访中,常听老百姓说“国家政策也好,生活越过越舒心,但唯一觉得不太满意的就是家门口这条路是土路。”回到局里后,吴志明立即组织讨论,研究解决方案,积极争取资金,在五乡镇修建通村通社道路。这不仅让村民出行安全有了保障,更打通了农特产品的销路。

  在走访调研时,吴志明了解到由于地理因素,武川乡的人畜饮水全靠蓄水池。当时身为财政局副局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的吴志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汇报局党组研究讨论、及时安排股室排查全区各乡镇饮用水情况,并积极协调水务局统筹安排项目,在五乡镇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在白银区实现了自来水全覆盖,彻底了解决了农村人畜饮水问题和饮水安全问题。

  修好一条路,解决饮水难。吴志明倾听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需所盼,下足细功夫,用真心践行着财政干部扶贫的责任与使命。

  下足硬功夫,用真情扶贫

  2015年,按照区委、区政府扶贫工作总体部署和结对帮扶目标要求,白银区财政局结对帮扶强湾乡白崖子村。帮扶期间,吴志明积极与村社沟通交流,结合镇村实际,立足长远、着眼当前,制定了白崖子村重点项目帮扶计划和长远发展规划,积极引导农户发展富民产业,为农户铺下了致富路。

  在输血的同时他还不忘造血,积极组织全局32名干部与白崖子村32户贫困户结对帮扶,为干部群众搭建起“连心桥”,帮助解决了发展难题和实际困难。吴志明积极带领驻村干部、帮扶队员,冒酷暑、战严寒,牺牲节假日和公休假期,毫无怨言地全力投入到白崖子村的帮扶工作中去,主动发挥行业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落地,推动产业发展和扶贫搬迁,围绕该村急需解决的活动室建设、通组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和移民搬迁等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出点子、想办法、筹资金,把群众的一个个愿望变成了现实。帮扶的32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结对帮扶助脱贫。吴志明思路清晰,找准发展路子,下足硬功夫,用真情把扶贫路上的难点变成了亮点。

  下足真功夫,用实干扶贫

  古语说:“财者,为国之命而万事之本。”如果把脱贫攻坚比作一场战役,那么资金便是粮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脱贫攻坚以来,吴志明带领全局财政干部,克服全区扶贫项目资金需求量大、国家金融扶贫政策收紧、涉农整合工作推进难度大等困难,六年间共筹集2.99亿元资金投入到扶贫领域。其中,整合涉农资金0.36亿元,协调筹集其他各类扶贫资金2.63亿元,有力推进了全区扶贫项目的顺利实施。

  为确保扶贫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吴志明还主动打造了白银区扶贫资金拨付“绿色通道”。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指派专人将扶贫资金及时下达、拨付到各主管部门和乡镇。为了解财政资金的补贴发放情况,吴志明主动带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调查,确保了每一笔财政资金地安全高效使用。

  贫困村摘掉了“穷帽子”,贫困户摆脱了苦日子。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吴志明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