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追寻红色记忆 展现陇原风华】红军长征在漳县 长征精神代代传

 2021/03/15/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祁玉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追寻红色记忆 展现陇原风华】

红军长征在漳县 长征精神代代传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漳县盐井镇朱家河畔、盐山山麓,有一座红色纪念馆—— 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

  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是省委宣传部批准、漳县自筹资金修建的长征纪念馆,现为甘肃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及漳县党性教育基地 。

  走进纪念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走好新的长征路”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让人顿生敬畏感、神圣感、庄严感。

  1935年9月23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从岷县进入漳县黄河村,26日,渡渭水突破国民党王钧部渭河防线,直抵通渭榜罗镇。

  1936年8月17日,红四方面军30军抵达漳县,击溃国民党毛炳文部,占领漳县全境。红军在漳县休整43天,先后组建了200人的“漳县红军武装青年营”和800多人的“漳县抗日游击队”,300多名漳县青年踊跃参加了红军,他们大部分随西路军鏖战河西走廊,把生命和鲜血洒在了大漠戈壁。

  1936年9月23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在盐井镇召开紧急会议。9月27日,四方面军在临潭召开了“洮州会议”,决定全军北上。岷州、盐井、洮州会议是一个会议“北上或西进”议题的三个阶段,也是三军会师历程中的一次回环曲折。

  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个个催人泪下的长征故事,无不让人感佩革命先烈的忠贞大义。

  漳县红色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有很大的挖掘、研究空间。纪念馆考察队员深入全县135个村,行程1000多公里,走访红军后代和知情人400余人次,对漳县的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初步明确战斗遗址30余处,红色旧居遗址100余处,征集到革命文物及藏品130多件,整理老红军等革命前辈的传记、事迹100多篇,搜集红色文化资源类文史资料100多万字。在此基础上撰写发表红色小故事50余篇;编导制作了15分钟的《红军长征在漳县》专题片,撰写25万字的长篇纪实小说《红星照漳州》(征求意见稿);同时还完成了《漳县老红军和他们的后代们》《漳县红色文化大事记》等红色专著。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发挥了较好的作用,赢得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参观群众的广泛称赞。

  多年来,盐井会议纪念馆秉承“弘扬长征精神,传播革命真理,传承红色基因”的办馆宗旨,充分挖掘、整理,利用漳县丰富深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抓普查、抓教育、抓建设、抓培训,灵活多样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2016至2020年五年间,纪念馆参观者达51.5万人次。

  为了真正“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纪念馆还和组织部成功报批投资400万元的红色盐井村组织振兴建设项目,并配合盐井镇盐井村组织实施。纪念馆还开发了种类丰富、制作精美、工艺精良、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创产品50个品种2000余件(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