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让小微企业发展底气更足 ——我省税务部门助力全省小微企业发展综述

 2021/03/19/ 02:0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杜雪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市场主体活,经济才能活。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创业富民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去年以来,我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税费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纳税服务,快速把政策红利直达市场主体,为全省小微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酒泉市税务干部深入企业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及实务操作。(省税务局供图)

  减税费,为小微企业减负担添动力

  近年来,国家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一揽子优惠政策陆续发布,真金白银的税收利好政策让小微企业受益匪浅。

  “作为小微企业,我们市场竞争力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发展资金压力很大,是税务部门及时上门辅导最新的税收减免和缓缴政策,减免了40多万元税款,解了燃眉之急。”白银市盼盼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法人蔡自能说。

  白银市盼盼食品销售有限公司是一家注册于白银市银西产业园的小微企业,主要经营糕点糖果批发。2020年,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74万元,原本按25%的税率应缴纳企业所得税61.87万元,由于该企业符合小微企业条件,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实际仅缴纳企业所得税19.75万元,减免税额达42.12万元。

  白银市税务局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有针对性地定制个性化服务套餐,不折不扣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小微企业税收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2020年共为小微企业减免税款3.76亿元。

  同时,全省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应享未享户进行筛选推送,确保小微企业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让纳税企业如沐春风,感受到了减税降费带来的温暖。

  秦州区税务局工作人员为新办企业会计讲解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省税务局供图)

  优服务,纳税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走进永靖县三塬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永靖县培文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育苗大户杨培文,正在大棚内侍弄自己培育的瓜果蔬菜苗,一盘盘幼苗在阳光的照射下茁壮生长。

  杨培文的大棚里,培育了黄瓜、圣女果、珍珠西红柿、甜瓜、西瓜等近十个品种的果蔬苗。

  “去年一年,光各种苗我就卖了500多万株,销售额有200多万元,抛去各种成本,一年下来能有40多万元的纯利润。”说起去年的收入,杨培文掩不住内心的喜悦。

  杨培文说,他成立合作社,不断扩大种植规模,税务部门也一路跟着服务。

  为助力全县各类瓜果蔬菜的大棚种植产业稳步发展,永靖县税务局针对各农业合作社需求,开展税收政策精准辅导,规范纳税申报,不断提高减免税申报质量,帮助纳税人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护航企业发展。

  “税务局推广的‘不见面服务’,让我们办理涉税业务和咨询更方便了。”杨培文说,现在他在家就能给临夏、兰州,甚至远到青海的客商开具发票了。

  “点餐下单”式培训,“一企一策”精准推送式辅导,税收优惠“不来即享”“项目管家”等特色服务措施……我省税务部门创新的纳税服务方式,广受纳税人好评。

嘉峪关税务局工作人员辅导纳税人掌上办税。(省税务局供图)

  助发展,为企业注入资金活水

  “减税费助推发展,银税贷情系小微”。在兰州高新区税务局,有这样一面锦旗,14个字写满了纳税人对高新区税务局强化银税支持、缓解融资难题、有力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衷心感谢。

  送锦旗的纳税人魏玉清是兰州时代里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兰州时代里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于2009年8月创立于兰州高新区,11年来从一家不足90平方米的小餐馆发展成了甘肃知名品牌餐饮连锁企业。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企业连续停业2个月,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困难。兰州高新区税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主动服务受困企业,提供个性化融资支持服务,兰州时代里兰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得到了建设银行线上发放的47.9万元低息信用贷款。

  “这笔贷款无疑是雨后甘霖,企业立即用这笔贷款购买开业原材料、支付人员工资等费用,给我们复工复产带来莫大的信心。”魏玉清说。

  去年以来,兰州高新区税务局用好、用活纳税信用管理,多方面升级“银税互动”,为企业注入资金“源头活水”。“我们通过信用评价扩围,适时将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扩大至M级,最大限度赋能企业渡过难关。”兰州高新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兰州高新区税务局已通过电子税务局为183户纳税人发放线上信用贷款。

  据介绍,甘肃税务系统与银行金融机构全面合作,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以信换贷”方式,累计推出税易贷、减税云贷、退税贷等30多个银税互动信贷产品,为助力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税务方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