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兰州五泉山公园“红娘团”义务为上千青年人“搭鹊桥”

 2021/03/19/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张艾萍

五泉山公园“红娘团”

义务为上千青年人“搭鹊桥”

活动现场,前来给儿女相亲的叔叔阿姨们。

  在城关区,“五泉山公益相亲团队”家喻户晓,这个“红娘团”由发起人赵幼兰带领着12名“60后”志愿者专门为大龄单身人士介绍对象。受2020年疫情影响,“红娘团”服务的线下相亲活动停滞了一年多时间,上周六终于又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红娘团”线下活动回归了

  3月13日周六上午11时,记者来到了五泉山公园北门东侧的露台上,这里聚集了近百名特殊的“游客”,他们都是前来给儿女相亲的叔叔阿姨,另外还有一些慕名而来的大龄男青年。记者看到,相亲活动的参与者仔细浏览着挂在线绳上的每一份资料单。赵幼兰介绍,五泉山相亲公益服务团队是免费相亲公益组织,成立已有7个年头,相亲活动每周六上午9时开始到中午12时结束。7年来,该公益相亲组织已经为上千名青年男女牵线搭桥。

  2020年受疫情影响,“五泉山公益相亲服务团队”线下报名和活动暂停,转为以微信群、视频相亲等“云相亲”的新方式。“赵老师,咱的‘红娘团’啥时候开始线下活动,我们想去现场登记,顺便也能多看点其他相亲者的信息……” 2021年春节过后,赵幼兰接到呼吁“红娘团”开展线下活动的电话和微信越来越多,与团队队员商议后,上周六他们这道亮丽的风景线终于如约出现在五泉山公园内。

  “红娘团”的“守门人”赵幼兰

  今年61岁的赵幼兰,曾是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退休后和朋友一起组建了“红娘团”。3月13日上午,赵幼兰告诉记者,大多前来登记的都是父母,有的前期还瞒着孩子,最大的感受就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作为“红娘团”的负责人,首先要做好“守门人”的角色。实名登记是报名的第一步,赵幼兰还会通过打电话、视频等方式,向父母及本人详细了解工作、住房等基本情况,并尽可能核查报名者提供的信息真实性。“工作日、节假日24小时手机保持开机,晚上11点多都有人发信息,打电话。”赵幼兰除了每周一、三、五白天参加社区的各类公益活动之外,一有空就回复手机内容,半天时间不看手机,就有一堆报名资料排队等着她处理。

  “最近给朋友家的孩子介绍成了好几对,孩子们幸福,双方家长也很感谢,我觉得做红娘非常有成就感。”赵幼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边忙着整理着手中的资料,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

  “金牌红娘”景爱勤:尊重年轻人的决定,但别让父母等太久

  除了“红娘团”的团长赵幼兰之外,团队中最出名的就是“金牌红娘”景爱勤。谈起加入“红娘团”的初衷,景爱勤告诉记者,2016年年底,因为儿子迟迟没有找上对象,她经朋友介绍认识了赵幼兰。几经介绍,儿子相亲成功,景爱勤便申请加入了“五泉山公益相亲团队”,开始免费为大龄青年男女介绍对象。2017年,已经小有名气的“五泉山公益相亲团队”逐渐固定到每周周六上午活动,所有队员提前一小时在五泉山公园北门东侧的露台上“出摊”展示相亲者信息,并提供咨询服务和报名登记。

  通过资料汇总,相亲团队的志愿者们发现,报名登记的大龄女孩普遍比男孩多,其中不乏来自大型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优秀年轻人,他们中很多人由于学习、工作等原因错过了最佳婚恋年龄,再加上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或因交际圈窄,还保持着单身。

  景爱勤说,21世纪的年轻人,对于选择过怎样的生活,是否是时候走进一段婚姻,自主意识非常强。“我们帮忙牵线搭桥的同时也尊重年轻人的决定,但希望孩子们也别让父母等太久……”景爱勤也道出了很多父母心声。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