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小课堂”撑起党员教育大舞台——嘉峪关市雄关街道昌盛社区党建工作小记

 2021/03/19/ 09:56 来源:嘉峪关日报 记者 朱玲

“小课堂”撑起党员教育大舞台

——雄关街道昌盛社区党建工作小记

  嘉峪关日报记者 朱玲

  为了让党员们的初心在一次次集中教育中得到锤炼,在一次次回望历史中得到激励,近年来,雄关街道昌盛社区党委通过“理论课堂、心语课堂、实践课堂”积极开设社区“初心课堂”,以室内丰富讲、户外流动讲、实地参观讲等多种形式,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服务群众中来。

  “理论课堂”引导党员悟初心。社区党委以“互联共转”行动为载体,精心组建由“社区党委+辖区单位+在职党员+社会力量”组成的实践经验丰富、理论水平较高的宣讲队伍。结合“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以及主题党日等时间节点,紧紧围绕党的理论创新讲思想、惠民便民讲政策、创业发展讲思路、素质提升讲方法。积极开展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辅导。2020年国庆前夕,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温红色故事、献礼祖国华诞”——红色故事分享会,各党支部书记结合新中国史、党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等内容讲述红色故事,重温入党誓词,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共同回顾峥嵘岁月,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激励党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连荣忠说:“这些活动,让我们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今后我将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类志愿活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的和谐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聚焦党章、党规、党史、新中国史等开展学习,不断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发共鸣,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心语课堂”引导党员守初心。通过引入、组建专业的宣讲主体,设计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让“初心课堂”触及内心、震撼灵魂。社区党委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党校讲师等,大力开展了《一张报纸改变红军命运,长征落脚点为何选陕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等微党课;依托“大党委”,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围绕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等9个方面开展“畅谈新画卷、续力谱新篇——我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邀请嘉峪关第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杨殿武讲述战“疫”故事、分享“一线”见闻,让党员近距离亲身感受战“疫”英雄的精神风貌和慷慨豪情;邀请道德模范、雄关好人讲先进事迹,让党员干部的思想受到了深刻洗礼,释放了强大的“磁场效应”,深刻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进一步砥砺了党员担当情怀、涵养了政治品格、厚植了党员群众的家国情怀。

  “实践课堂”引导党员践初心。从理论学习有收获,到思想政治受洗礼,最终都要落实到使命担当上,落实到以知促行的具体行动上。社区党委积极开展“党群齐动手、共建新家园”,通过“美德楼”“和睦楼”“孝亲楼”等“特色楼栋”文化,架起党群连心桥,不断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在重要节日,开展了“送温暖、送祝福”走访慰问、“粽叶飘香话端午·和谐邻里一家亲”“送春联、炸花馍、浓浓邻里迎新春”实践课堂活动,让广大居民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感受社区大家庭温暖,增强社区凝聚力。实地参观嘉峪关市时代记忆馆、白鹿仓御庆博物馆,引导党员干部追寻初心强使命,在丰富多彩的实践大课堂中践行初心使命。此外,还为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30余次,党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8户。

  “初心课堂”,将党建融入文化中,丰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内涵,进一步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通过寓教于乐、寓教于情,实现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水平的同步提升,谱写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篇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