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兰州大学:牵头设计国际医学实践指南注册制度

 2021/03/21/ 09:1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兰州大学: 牵头设计国际医学实践指南注册制度

  每日甘肃网3月21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武永明)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陈耀龙教授课题组与来自亚洲、欧洲、北美、南美、澳洲和非洲的多位专家近日在临床医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期刊之一《内科学年鉴》上,联合发表了题为《临床指南注册:迈向减少重复,提高合作和增加透明性的必然之路》的宣言性文章。过去十年中,陈耀龙课题组在国际医学指南和标准的制订、方法学研究、制度设计和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认可,彰显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主动权。

  这篇宣言性文章论述了注册医学实践指南的十个潜在益处,包括:增加指南制订的透明度;提升指南的质量;促进指南制订者之间的合作;减少指南制订不必要的重复;增大患者及公众参与指南的机会;更好地反映患者和公众在指南制订过程中的意愿与价值;促进指南的传播;提高对指南的依从性;帮助审稿人判断指南的质量;增强使用者对指南的反馈。文章指出,指南的制订者、资助者、研究者、患者、医务人员、审稿人和编辑都能够从指南注册中获益。

  医学实践指南作为连接医学研究和实践的桥梁,其注册制度却未在国际范围内建立起来;同时,国内外每年发布的医学实践指南质量参差不齐,针对同一主题重复制订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为解决这些问题,陈耀龙课题组近年来一直致力于联合国内外专家共同研究指南注册的方法和制度,搭建指南注册平台,推广指南注册理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