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冷资源”变“热产业”——白银市发展冰雪运动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

 2021/03/22/ 03:4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乔斌

“冷资源”变“热产业”

——白银市发展冰雪运动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乔斌

  今年年初,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和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两项国家级赛事在白银市举行。为期10多天的滑雪赛事,不仅是众多国家顶级滑雪选手对决的竞技赛场,更是一场以滑雪为名,包含体育、文化、产业等诸多元素的盛大嘉年华;不仅是一场宾朋云集的体育盛会,更成为白银向外界展示良好形象的广阔舞台。

  滑雪赛已经落幕,但赛事的影响力仍在持续。白银市也趁势将冰雪运动不断普及推广,扶持培育冰雪市场主体、丰富冰雪运动产品供给、扩大冰雪运动参与人群,促进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国家冰雪运动“西扩”重要支点

  2020年,白银市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在国家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战略下,当地依托黄河石林滑雪场及周边设施,迅速建成占地1000多亩、拥有国内一流设施的甘肃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

  “在景泰县建设这个基地,总投资超过5亿元。这里交通便利,海拔适合冰雪项目训练,有利于冰雪运动发展,有利于运动员出成绩。”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建设方山东华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英涛介绍说。

  在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冰雪运动的背景下,在全世界共同抗疫的关键时刻,国家将两场重量级赛事放在白银举办,弥补了甘肃省没有顶级滑雪赛事的空白,也让白银市成为国家冰雪运动“西扩”重要支点。

  滑雪赛从筹备伊始就坚持国际化、专业化的方向,对标国际顶级滑雪赛事的标准和规则,从竞赛组织、赛事宣传、品牌和公关推广到视觉呈现、营销、广告,短时间内就汇聚了一批经过实战考验、有丰富大赛服务经验的合作伙伴。白银市上下协同作战,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在开赛之前圆满完成了全部准备工作。高效、务实的“白银速度”打响了国家级滑雪赛事的“白银品牌”。

  来自全国的22支代表队共200余名国家顶级运动员汇聚白银,为“雪迷”们奉献了近百场精彩对决。媒体目光聚焦白银,赛事新闻媒体点击总量突破了1.2亿人次,赛事报道3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这里的设施很先进,特别是考虑到这是白银第一次举行这个级别的比赛,组织得非常好!”谈及来此比赛的印象,曾在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赢得4枚金牌的李馨称赞道。

  助力打造城市新“名片”

  以赛事为舞台,白银市全力打造了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的“体育名片”,并让这张“名片”成为白银新的“城市名片”。

  赛事结束已临近春节,中国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留了下来,完成集训任务。经过一个月的比赛和训练,运动员们早已适应了这戈壁大漠与洁白雪道交相辉映的地方。

  训练基地的餐厅内,白银的牛羊肉、小杂粮、高原夏菜等“甘味”“银味”知名农产品严格按照标准走上运动员的餐桌。“在白银我太开心了,希望以后还能来这里参赛。”运动员池春雪的心里话,道出了参赛选手们的共同心声。

  充满激情和优雅的冰雪运动,与白银这座有着悠久历史而又充满朝气的西部工业城市,通过国家级滑雪赛事的举办成功“牵手”,为提升白银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打开了新的视角。

  正如一位专家所言,冰雪运动已慢慢成为国际交流的通用工具。要想让世界看见白银,冰雪运动是最好的媒介。

  抢抓机遇发展旅游经济

  近年来,白银市做足冰雪文章,以黄河石林滑雪场为代表的冬季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接待能力明显增强,品牌和形象更加鲜明。今年元旦、春节小长假,冰雪运动成了很多市民外出游玩的新选择,也弥补了当地冬季旅游的短板。

  在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旁的黄河石林滑雪场,负责人苟发霞介绍说:“滑雪场各项设施比较完善,包含嬉雪区和滑雪区。尤其是滑雪场的雪道有初级道、中级道和高级道,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游客。”

  国家级滑雪赛事提升了冰雪运动热度,黄河石林滑雪场接待游客人次大幅上升,为当地旅游经济取得开门红。

  景泰县中泉镇红岘台村坐落在黄河石林滑雪场对面,村民寇宗新负责滑雪场的闸机口刷卡,他笑着说:“现在有了滑雪场,村里有100多人在这里工作,每人每月平均有3000元的收入。”

  抢抓国家冰雪运动“西扩”的机遇,挖掘“旅游+冰雪”“旅游+体育”“体育+冰雪”的融合发展模式,白银市将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持续延伸冰雪消费链条,进一步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新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