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歌一首来舞一曲 游至“白马”不思归

 2021/03/21/ 23:1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邹明敏

火圈舞是白马人传统舞蹈

  新甘肃客户端3月21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邹明敏)“阿嘎勒,舍盖勒……”迎宾歌不停,祝酒不停,白马人的热情和大山一样淳朴自然。“万车游陇原”一行人在陇南市文县铁楼乡白马藏寨受到了热情欢迎。

赞歌唱起迎高朋

  白马人性情豪放,能歌善舞,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有着古朴原始的民族文化和独具特色的风俗。昨夜,寨子里的白马魂广场上围聚众多游客,观看白马民俗文艺演出。白马人身着色彩鲜艳的民族服饰,在高亢欢歌中起舞,头顶的白公鸡羽毛随着舞步一晃一晃。盛大的火圈舞让游客欢声笑语不断。小雪中,人群在广场中心盘成圈,大家脸上洋溢着纯粹、沉醉的笑容。

  一夜悄然而至的雪,为这里的古村寨、石头桥,盖上一层迷人白纱,好似仙境。在昨夜《白马山寨欢迎你》的歌声余味中,村寨闲适的一天又开始了……

白马藏寨一步一景

  铁楼乡白马藏寨是白马河景区主要景点之一,近年来,文县把白马民俗文化研究保护和创新发展作为建设“文旅强县”的重要任务,挖掘保护白马民俗文化,打造白马民俗文化品牌。2008年,白马“池哥昼”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白马人民歌、服饰、麻昼、土琵琶弹唱等分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铁楼乡草河坝村、入贡山村、石门沟村、案板地村、强曲村等村落被列为国家级传统村落。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磨坊群打造等项目的开展,景区道路交通情况改善,基础设施逐渐完备,公共配套服务功能逐步提升,为开展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铁楼乡白马藏寨工作人员王妍力介绍,景区内先后开办了白马人家、白马峪、白马风情园等农家乐50余家,农家客栈20余户,创办了白马民俗文创商品展销中心,景区乡村旅游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

雪落下,就开启白马慢时光

  白马河景区主要景点包括石门沟景区、云瀑寺玻璃栈道、红海、草河坝白马民俗文化体验区、邱家坝生态观光区、阳尕山乡村民宿体验区、铁楼古街、旧寨民俗广场等,融合了白马民俗文化展示、民俗风情演艺、特色美食、玻璃栈道体验等功能,2015年,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目前白马河景区正在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快建设集休闲度假、旅游观光、民俗体验、商务会议等为一体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