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民政厅安排部署清明祭扫工作 预约限流管控火源 推广文明低碳祭扫

 2021/03/23/ 08:2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玄丝雨

省民政厅安排部署清明祭扫工作

预约限流管控火源 推广文明低碳祭扫

  每日甘肃网3月23日讯(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玄丝雨)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省民政厅以省殡葬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对全省清明祭扫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殡葬服务单位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

  各地要研究制定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或通知,并向社会公布。指导殡葬服务单位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尽可能降低祭扫人流密度,减少祭扫现场人员聚集,严格落实祭扫场所防护防控措施。因特殊情况不能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殡葬服务单位,要提前发布公告并积极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

  做好祭扫场所人员分流、交通疏导和火源管控

  各地要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重点加强祭扫高峰期安全管理,做好祭扫场所及周边人员分流、交通疏导和火源管控,开展野外祭扫用火检查,利用多种方式,警示祭扫群众不得在禁火区域焚烧纸钱、烧香点烛、燃放鞭炮。对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要压实乡镇(街道)及村(社区)责任,严防发生火患火灾。

  推广文明低碳祭扫 引导群众移风易俗

  各地民政部门和殡葬服务单位要加强祭扫服务网络平台建设,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活动;鼓励引导群众选择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方式缅怀逝者;引导群众由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对逝者的精神文化传承上来,推动丧葬礼俗改革,遏制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全面公开公示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

  各级民政部门要适度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遇到的困难问题,保留电话预约、线下服务等传统模式,设立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加强常规殡葬服务管理,规范殡葬收费行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面公开公示殡葬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服务规范和惠民政策等群众关心的服务信息,坚决杜绝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消费等现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