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做好“水”文章 释放“水”活力 榆中县民生水利润民心

 2021/03/24/ 09:03 来源:兰州日报 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季桂珍

做好“水”文章 释放“水”活力

榆中县民生水利润民心

  每日甘肃网3月2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22日,榆中县水利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了解到,今年榆中县将切实践行新时期中央治水思路,把水安全风险防控作为守护底线,把水资源承载能力作为刚性约束,把水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控制红线,紧紧围绕构建水利高质量发展的总目标,做好“水”文章。

  夯实黄河保护治理基础

  通过完善《榆中县“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榆中县将加快推动黄河保护治理规划的编制工作,切实加强黄河干流、江河支流、中小河流及河洪沟道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项目的谋划研究和争取上报,进一步强化黄河保护治理体系保障。

  高质量完成水利项目建设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榆中县将根据资金到位情况,高质量实施宛川河湿地建设项目、黄河支流宛川河流域生态修复(一期)项目、和平开发区国道309东南面山集流洪道项目、卧龙川工业园面山供水工程等生态环保项目和两个第二水源地蓄水池建设项目,谋划申报宛川河支流(龛谷峡、兴隆峡、徐家峡)河道治理项目,配合三电、县供水公司实施好大型泵站提升改造,和平、青城及生态创新城供水管道建设等项目,保证年内完成1.6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抓好农村人饮工程运行管护

  据了解,当前榆中县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分离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建成的高效节水项目和25个人饮工程没有及时移交服务对象,难以全面发挥项目效益。因此,榆中县水务局将全面深入落实水利“放管服”改革,推进水利政务“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事项和“减证便民”工作,同时建立健全计量收费、投诉处理、应急抢险“三项机制”,协调处理好行业主管部门与运行单位关系,及时协调解决好群众投诉的各种问题;积极配合榆中三电水管处抓好水利工程设施检修工作,加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步伐,保障农田四季灌溉,完成今年36万亩的农业灌溉任务。

  持续深化河湖长制 清理整治“四乱”问题

  通过深入开展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榆中县水务局将持续加大河洪道监管力度,严把涉河项目审批关。在完成宛川河、柳沟河划界的基础上,启动了兴隆河、柳沟河等20条规模以下河道保护范围划定工作,进一步严格水生态空间管控。

  强化水土保持及预防监督

  新的一年里,榆中县水务局将抓好淤地坝的维修养护,实施吴家岔、大岔沟淤地坝除险加固工程和肖家山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督促在建项目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完成水利部下发图斑块核查,依法足额征缴水土保持补偿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特约记者 季桂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