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建“绿色银行” 助乡村振兴——秦安县兴国镇花篅子文化生态产业园建设见闻

 2021/03/25/ 10:33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何慧娟 黄虹

建“绿色银行” 助乡村振兴

——秦安县兴国镇花篅子文化生态产业园建设见闻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何慧娟 黄虹

  地处秦安县兴国镇的郑川新城,是秦安县通过区域改造提升工程建设而成的一座新城区。随着“村民”变“市民”,失地农民没有稳定收入、周边区域撂荒地增多、乱搭乱建现象突出等问题逐渐显现。为了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兴国镇因地制宜建设了花篅子文化生态产业园,力争让荒山变成“绿色银行”,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记者在位于郑川新城东麓的花篅子文化生态产业园建设现场看到,数台铲土机、挖掘机正在作业,在新修的产业路边工作人员正栽植行道树,不远处的山坡上还有一些人在整理土地。

  “根据国家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定位及全县‘十四五’规划的布局要求,为了进一步改善郑川新城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兴国镇因势利导,以秦安八景之一‘印台云锁’(花篅子)为中心,依托马家坪遗址文化、牛山农耕文化,计划将花篅子文化生态产业园建设成集生态养护、文化旅游、休闲娱乐、观光体验、康养健身为一体的综合型现代产业园。”正在现场指导作业的秦安县兴国镇政府副主任科员张晓强告诉记者,花篅子文化生态产业园计划建成牡丹、月季、石榴等八个花卉园和蜜桃、苹果两个水果采摘园,通过综合开发与精细化管理,实现产业、文化、生态互促共赢。

  在采访现场记者看到,目前产业园内11米宽的园区主道已经全部打通,割草、残余树苗清理工作也已基本结束,撂荒地整理进度已完成90%,行道树也将栽种完毕。近期,兴国镇将邀请果树种植专业人士进行指导规划,并逐步调苗栽植,同时还将对区域内核心景观“印台云锁”主体进行科学加固与围墙修复。

  在产业园区内的一处主干道边,兴国镇郑川村村民肖金亮正在栽种行道树,他高兴地对记者说:“产业园是我们郑川新城区的后山,建成后我们不仅能土地入股,还可以有务工收入,到时候若能吸引游客前来参观、采摘,还能带来更多商机。”

  “我们的计划是今年全部建成,明年见效果,后年有收益。产业园区建成以后,既能解决就业又可以在发展旅游观光的同时,利用采摘创造经济效益,实现土地整治和百姓增收双赢。”张晓强说,城郊如何实现转型发展一直以来都是个难题,花篅子文化生态产业园的建设将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在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文化、旅游综合发展,这将为全面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