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驻”到村民心里的“徐姐”

 2021/03/25/ 14: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萍

徐丽在村里的文化宣传栏前拍照留念(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卷发淡妆、穿着时尚、性格直爽,这是初见徐丽时的第一印象。

  2019年5月,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干警徐丽主动向组织请命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帮扶工作后,她来到了陇南市文县临江镇草坡村,开始了她的驻村生涯。

  “有山有水四合院!”这是徐丽在出发前,听大家描述的工作环境。“去了之后才发现,除了山啥都没有。”

  从文县顺着白龙江一路南下,就来到了徐丽的驻村点——草坡村。

  刚到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差、收入少、产业发展难一系列问题就摆在了徐丽面前。“来都来了,工作就得做,而且必须得做好。”徐丽给自己鼓起了劲。

  “你要想和村民走到一起,就必须要打成一片,不然啥工作都无法开展。”徐丽快速进入工作状态,开始走村入户掌握群众第一手资料。

  唱出大山的李永杰

  “我从大山走来,肩头扛着大山的色彩。”李永杰是文县临江镇大坪村人,从小爱唱歌的他因为种种原因,中专毕业后就步入了社会。徐丽在一次下乡走访时,无意间听到李永杰的歌声,并为之打动,她决定全力帮助这个孩子,改变他的人生轨迹。

  请专业老师、寻找舞台、拍MV……所有的事情,徐丽都操心着。渐渐的,李永杰在临江镇开始小有名气起来。

  

李永杰在比赛中获得前三名

  更大的展示舞台来了。2020年5月,“陇南市武都区首届美食文化旅游节歌王争霸赛”开启。选歌、选服装,为了让李永杰“唱出大山”,徐丽开始“量身打造”李永杰。当“争霸赛”拉下帷幕时,李永杰带着《从大山走出的孩子》这首歌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

  李永杰的个人能力得到了证实,又该如何将能力变“现”呢?徐丽经过对临江镇市场调查后发现,整个临江镇都没有婚庆公司。“永杰,你会唱歌又会主持,要不开个婚庆公司吧。”说干就干,徐丽筹措资金5万多元,帮助李永杰开了个婚庆公司,同时也为当地提供了近十个就业岗位。

和村民一起分装花椒

给孩子们送手套

  大家的“徐姐”

  在女儿的印象里,徐丽那几年总是早出晚归、行色匆匆,嘴里说得最多的就是村民。“我女儿叫我‘徐阿姨,说村民都比她亲。”说起这些,徐丽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她说,没想到在快退休的时候有了这样一段难忘的经历。

  在徐丽的联系下,甘肃省监狱管理局为村里投资60多万元,用于修栏杆、硬化道路、修文化墙……近两年时间里,草坡村的改变,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徐丽围着火炉烤土豆

  “2020年,因为生产原料缺少,车间几度面临停业。而车间一旦无法开工,我们招的邻近村182个村民就要面临‘失业’。这可让徐姐着急得上了火……”草坡村众鑫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金卓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徐姐跑前跑后,几经周折终于解决了原料供给问题,现在生意都有一点供不应求。在工作上她是一个扶贫好干部,在私下就像我们的亲姐姐一样。”

  买手套、送衣服、带孩子们玩……草坡村学校的杨老师说,“徐姐已经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家,她‘驻进了村民们的心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