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敦煌廿咏》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2021/03/26/ 22:4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李满福 苏家英 实习生芦家璇

2020年《敦煌廿咏》作品音乐会现场。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苏家英 实习生芦家璇)近日,由兰州大学艺术学院、兰州大学中华诗乐研究中心出品的原创声乐套曲《敦煌廿咏》,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创作团队历时三年,多次赴敦煌考察,发挥敦煌学和艺术学研究优势,从敦煌文献中整理、考据、校订五言律诗《敦煌廿咏》,同时吸收、改编一部分《敦煌乐谱》解译的成果,最终将敦煌文献与现代作曲技法及艺术审美相融合,把敦煌文献通过声乐套曲形式演绎出来。该作品入选2021年“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是教育部思政司对《敦煌廿咏》创作团队在敦煌文化传承和推广方面所作努力的肯定。团队计划进一步通过课程建设、学生社团、音乐工作坊、学术交流、数字专辑等形式,以更具亲和力的方式演绎和传播敦煌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发展。

  据悉,该声乐套曲于2020年10月11日在兰州大学“公之于众”后广受关注,当年11月25日,应湖北音乐博物馆邀请,在武汉音乐学院黄钟厅举办音乐会,直播播放量达113万。计划于今年4月赴浙江音乐学院巡演。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