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坚守初心担使命 夕阳金辉映朝阳——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魏晓东

 2021/03/30/ 09:31 来源:嘉峪关日报

坚守初心担使命 夕阳金辉映朝阳

——记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魏晓东

  从2006年到2020年,十四个春秋如一日,有一位老人以自己的赤诚之心,为我市关工委工作的起步、发展和创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不辞劳苦,深入调研,足迹遍及全市所有乡镇、社区、学校,对全市关工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许多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他真情关心下一代,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默默奉献力量,个人募集资金30万元,先后救助困难家庭高中学生70余名,救助孤残儿童100余人……每当谈起这些,他却淡然一笑,只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他就是嘉峪关市委原副书记、市关工委原常务副主任魏晓东,他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一心扑在关心下一代事业上,不为名、不图利,积极工作、发挥余热,团结带领市关工委一班人,主动作为,务实创新,使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扎实开展、亮点纷呈,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初心担使命、夕阳金辉映朝阳”的高尚情操,演绎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人生情怀。

  无私奉献,投身光辉事业

  说起来,魏晓东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缘来已久,嘉峪关市关工委成立于1991年,1993年时任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的他,就被任命为关工委主任直到2003年退休。2006年,为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市委、市政府研究请他出山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他没有推脱和丝毫怨言,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乐于奉献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关心下一代的光辉事业中。14年来,他推动建立各级关工委组织117个,开展督促检查、调研走访120余次,协调落实关工委工作经费,理顺关工委机构管理体制,建立了关工委常态化工作机制,为关工委长足发展作出了贡献。对每一位接替工作的“关工新手”,魏晓东作为一名“关工老将”,耐心细致地为大家讲述关工委的由来,讲解关工工作的重要性,并热情地和大家一同探讨各项工作。每当说起关工委工作,魏晓东的眼中总是闪闪发亮,因为这项工作凝聚了他退休后的全部心血,为之付出了大量时间与精力。

  求贤若渴,凝聚关工队伍

  魏晓东深知关工委是一个十分特殊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主要由“五老”人员组成,队伍建设非常重要。因此,一直以来,他十分注重“五老”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对干部情况熟、联系多的优势,三番五次登门求贤,邀请从领导岗位刚退下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顾问、副主任。积极物色新退休的适合做关工委工作的处级干部,把他们充实到市关工委组建的理论宣讲组、法制教育组、青少年帮教组、科技宣传组、文化市场监督组中担任组长、副组长,极大地发挥了这些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和热情。在他的带领下,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一批、积极活动吸引一批、重点走访聘请一批、关怀慰问感召一批的方式,把思想觉悟高、奉献精神强、综合素质好的“五老”人员吸纳到关工委组织中,“五老”人员由最初的几十名发展到现在的几千名,遍及城乡、学校、社区、企业,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

  结合实际,开展丰富活动

  魏晓东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有计划地协调社会各方力量,促使关工委工作健康有序、扎实稳妥地开展,他积极协调团委、妇联、教育等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建立起分工明确、密切配合、信息共享、齐抓共管的工作长效机制。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市关工委从实际出发,抓住机遇,以活动为载体,每年突出一两个重点,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理想信念、民族精神的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明显的教育成效。市关工委先后举办了“品味经典·传承国学·放飞梦想”国学经典知识竞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画展、“学党史国史·知国情省情”主题演讲比赛、“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微话剧展演、“腾飞中国、辉煌70年”主题演讲朗诵比赛等全市性重大活动,学生参与热情高、覆盖面广,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品格修养,增长知识才干。每次活动中,不论是方案审定,还是和相关部门沟通交流,魏晓东都亲力亲为,他常说,细节决定成败,每次工作一定要细致再细致,确保活动搞得好、受欢迎、有成效。

  探索创新,打造特色亮点

  在魏晓东的积极探索、创新尝试下,近年来,市关工委组建壮大党建指导队、宣讲队、网宣队、志愿服务队、文艺骨干队、义务监督队、银色智库“六队一库”,广大“五老”人员亮明身份、服务社会,在助力非公经济党建、政策形势宣讲、意识形态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帮扶、网吧及文化市场监督、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老同志们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再做新贡献,再续新辉煌。一支支队伍彰显出的“银发力量”激励着更多人投入到为祖国不懈奋斗的宏大潮流中。

  加强学习,保持思想常新

  魏晓东作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老干部,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始终坚持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魏晓东常说的一句话是“宝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习定落后”,他树立主动学、终身学的理念,坚持每天研读报刊杂志,特别是党报党刊,深刻领会党在新时期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密切关注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工作决策和部署。担任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期间,他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到关工委办公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省、市关工委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每一本《甘肃关心下一代》和《中国火炬》杂志,他都细细阅读,并撰写读书笔记8万余字。

  一年年,一岁岁,改变的是容颜,不变的是初心,勤于工作,甘于奉献,这是魏晓东的高尚品质和人生追求,他坚守信念,怀着一颗报党恩、献余热的丹心,心系青少年,情倾下一代,努力奋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最前沿,以夕阳金辉映托起祖国的朝阳,用大爱之心谱写了一曲不老的人生颂歌。

  (市关工委供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