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脱贫攻坚】用奋斗交出满意答卷——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金昌市永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永昌县扶贫开发办副主任赵寿鹏

 2021/03/30/ 10:01 来源:金昌日报 记者 文星乃

  “能参与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并为之努力,我倍感光荣。”3月5日,在面对记者采访时,金昌市永昌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赵寿鹏感慨道。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举行,赵寿鹏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激动地说:“金昌的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这份荣誉不属于我一个人,而是全市所有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的结果,是党群同心、干群协力的结果。”

  勇于担当  把准“贫困脉”

  赵寿鹏是土生土长的永昌人,曾在乡镇工作9年,又在永昌县河西堡镇政府、新城子镇政府多个岗位历练。2013年初,永昌县扶贫办成立,赵寿鹏主动请缨担起了扶贫开发、驻村帮扶及结对帮扶管理工作。

  永昌县位于甘肃省中部,辖9镇1乡,112个行政村,总人口26万,其中农业人口19万。2013年7月,永昌县被甘肃省列为国家片区外“插花型”贫困县,15个村被确定为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2792户9112人贫困群众主要分布在沿祁连山浅山区38个村,是金昌市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要想了解贫困户的实际情况,首要任务是收集整理好第一手的资料。任务重、时间紧,赵寿鹏提前安排好工作进度表,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要求严、标准高,赵寿鹏立即请示永昌县委县政府后,借来“救兵”,将县直单位的精兵强将全部选到了脱贫攻坚第一线。

  然而,在进村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过程中,赵寿鹏和同事们遇到了尴尬的难题:群众都想争当贫困户!

  到底应该帮扶谁?谁才是贫困户?凭着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和不断思考,他认为部分群众没有说实话,但家中的房子、粮食还有劳动力情况和孩子上学情况是瞒不住的。

  于是,赵寿鹏和同事们运用“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能力强不强、四看家中有无读书郎”的识别法,成为精准识别扶贫对象的有效方法。通过明细化识别条件,避免了似是而非,杜绝了优亲厚友,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按这套标准识别的贫困户,大家都心服口服。

  脱贫攻坚初期,赵寿鹏的脚步就遍及全县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00多户贫困户。脚下沾着泥土,心里装着百姓,是对扶贫干部的真实写照。赵寿鹏也经常说:“扶贫工作不能纸上谈兵,只有深入基层多看、多听、多问、多想,才能做到扶贫措施精细精准、到点到位。”

  身先士卒 解脱贫之难

  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找出了问题症节和致贫原因,接下来如何脱贫成了关键。

  根据贫困户致贫原因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作为《永昌县扶贫开发三年计划》《关于深入推进扶贫开发行动的实施意见》起草人之一,赵寿鹏全面对接落实省、市扶贫攻坚组合方案,结合实际草拟了《永昌县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意见》,并细化各项工作任务。

  政策为指引,如何合理、合规利用起来,成了赵寿鹏最牵挂的事,这一回,他拿自己“打样板”——永昌县六坝镇九坝村二社村民李祥山是赵寿鹏的帮扶对象,建档立卡工作开展之初,他就去入户走访,详细了解了他家的情况。

  “家里两个孩子上学,李祥山因意外受伤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全靠妻子在超市打工维持。”看到眼前的困境,赵寿鹏心头一紧:“得结合贫困户情况制定帮扶方案。”

  “赵主任从我家离开没几天,就给我打来电话,指导我根据家庭情况申请贷款。”很快,县上为李祥山申请了8万元无息贷款。接下来,赵寿鹏联系好金昌市金发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在他的鼓励下,李祥山集中一个月时间就学会了挖掘机驾驶技术,并考取了挖掘机操作证,还用贷款购买了挖掘机。

  “自从开上了挖掘机、台班车,我一年就收入6万元,第二年就摘掉了‘’的帽子。”李祥山高兴地说。

  踏实奋斗 当好脱贫攻坚“排头兵”

  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解决什么问题、什么环节薄弱强化什么环节”的原则,永昌县全面开展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式”扶贫,确保落实“三保障”各项措施不留尾巴,择优从脱贫攻坚项目库中选取整村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300多个项目实施,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亿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底,永昌县“插花型”贫困县顺利摘帽;2018年底,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底,剩余27户92人贫困人口和边缘户、监测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

  “脱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接下来,保证群众不返贫,日子越过越红火就是我们所有人最热切的期望。”赵寿鹏说,2020年初,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无业可就”的实际问题,赵寿鹏又及时想起了办法。

  随后,《永昌县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8-2020年)》《永昌县鼓励扶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实施,高原夏菜、畜牧养殖、优质饲草等富民产业得到大力扶持。

  结合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永昌县先后在103个有贫困人口的村,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800多万元,通过实施光伏扶贫项目、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每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至5万元,带动415户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547户“五小”产业农户,户均收益达5000元以上。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将继续脚踏实地加油干!”赵寿鹏坚定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