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我国首台冷链食品外包装箱消毒示范应用装置将投用 核心部件由中科院近物所研制

 2021/04/01/ 09:27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孙 理

我国首台冷链食品外包装箱消毒示范应用装置将投用

核心部件由中科院近物所研制

  每日甘肃网4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3月31日,记者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了解到,日前,中国广核集团会同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和医学院、中科院近物所、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在深圳联合召开项目成果发布会,宣布完成我国首台套用于冷链食品外包装箱消毒的示范应用装置研制,电子束灭活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项目成果通过专家组评审。

  该示范装置的核心部件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6台小体积电子帘加速器。此加速器产生的120keV电子束在纸质包装箱表面的穿透能力仅0.3毫米左右,不会穿透冷链食品外包装,亦不对包装箱内的食品产生任何影响。同时,示范装置的整体设备占地面积不超过40平方米,能够根据现有冷链食品外包装消毒的实际需求,直接将设备部署到口岸、集中监管仓等地,与冷链运输和仓储实现无缝对接。

  基于中科院近物所自主研发的电子帘加速器灭活装置,中广核、清华大学、中科院近代物理所、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第三人民医院成立联合研发团队,率先攻克了利用电子束杀灭新冠病毒一系列核心技术,开展了一系列模拟和验证实验。验证了利用电子束杀灭冷链食品外包装箱上的新冠病毒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行性,这一阶段性成果标志着我国在利用低能电子束杀灭新冠病毒的研究和应用领域走在了国际的前列。

  该装置即将在深圳海关开展冷链食品外包装箱新冠病毒灭活示范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 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