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锤炼初心——记庄浪县良邑镇黑龙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柳永明

 2021/04/02/ 09:4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王卫军

在脱贫攻坚主战场锤炼初心

——记庄浪县良邑镇黑龙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柳永明

  平凉日报记者 王卫军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深深爱着农村这一广阔天地。”这是他写在帮扶日记第一页的一句话。  

  580多页12万字,记录着扶贫路上的点点滴滴和帮扶村两年来的变化,倾注着他对乡亲们深厚的感情。

  他是庄浪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良邑镇黑龙沟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柳永明,也是黑龙沟村村民心中接地气、有耐心的“贴心人”。

  村子大,岔路多,人口多,走了东家忘西家,这是柳永明来黑龙沟村工作最初的感受。

  2019年,刚到黑龙沟村,开始的一个多月,他逐户走访,调查摸底,仔细在笔记本上记录人口信息、致贫原因,标记每家每户的地理位置,裤腿上常常沾满泥土,皮肤也越晒越黑。历经数月,终于按照1:1000的比例手工彩绘出一张《黑龙沟村村民住宅分布图》,偏僻的山村完整地呈现在一张纸上,让人看了一目了然。这种画图标记的方法给奋战脱贫一线的同事提供了更快熟悉工作的好经验、好办法。

  怎样做到既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又能干好工作?这是柳永明驻村两年里不断思考的问题。

  入乡随俗,像家人一样用一颗真心去对待大家,他这样想,也这样做。

  利用双休日、雨天、重大节日、寒暑假期、春耕秋收等有利时机,柳永明上门入户,拉家常、参与红白喜事和村上各种民俗活动,了解风土人情及风俗习惯,让自己真正融入村子,通过走门串户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

  此外,在工作中注重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柳永明引导贫困户解开心头疙瘩,放下心理包袱,消除疑虑,积极配合工作,真正认识到“贫困户不光荣,致富才是正道”的道理。

  精准扶贫工作政策性强,工作量大,必须细心认真,尤其是“一户一策”,每天都有变化,需要时时核对更新。走访群众,入户调查,了解情况……柳永明注重及时更新资料,掌握调整数据,确保手中资料与户内情况一一对应。    

  村里一户人家,人多劳力少,房子陈旧,收入低下,对工作人员思想抵触,不愿配合,乡镇换了4任领导,都知道是个“老大难”。柳永明通过多种办法,联系户主的亲戚朋友,开来该户人家大女儿的工资证明,通过苦口婆心的动员,终于同意维修房子。

  “和老百姓打交道来不得半点虚的,他们要求很简单,也很现实,就是得到实惠,只要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得到了实惠,看到了好处,就信任你,日久见人心。”柳永明明白,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两年来,他协调帮扶单位先后投入资金10万元,维修一座“连心桥”,新建一处300多米的排洪渠,解决了人们出行难和一社6户人家存在的山体滑坡安全隐患问题。维修900多米的饮水主管道,重新铺设一社阴坡600多米的饮水管道,解决了7户人家冬季冻管的问题。积极配合镇上投资200多万元硬化三至五社4.3公里的通村社公路,解决了3社72户354人“天晴一身土,雨天两腿泥”的历史,为村部通水、通网、改厕,改造二社220kv变压器及输电线路100多米,协助财政、发改、农业、民政、教育、卫生、住建、水务等10几个部门参与精准扶贫和监督落实扶贫政策。协调资金20多万元,新建120平方米的标准化党群服务中心。这些实事的兴办,使群众看到了希望,感受到党的好政策和温暖,赢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面对家庭负担,柳永明常常感到力不从心。妻子生病做了手术在医院,他没有时间陪伴照顾。母亲年迈体弱,胃癌折磨着瘦弱的身躯,化疗期间,他坚持西安医院和帮扶村两头跑,放不下村上的贫苦户。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女儿,他失声痛哭,打过无数次退堂鼓。“本命年都过了,还没叫过一声爸爸。”说起这些,柳永明总觉得亏欠家人太多。

  一次次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奔赴在扶贫一线,凭着心底无私天地宽的胸怀,凭着对农村这片土地的热爱,柳永明用真心为民的实干魄力,实现了70户325人全部稳定脱贫。

  “600多个日夜的坚守是值得的。我愿俯下身子继续为老百姓做事,努力让他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柳永明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