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市秦州区东风村:特色产业强起来 群众增收富起来 

 2021/04/02/ 10:30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何慧娟

东风村:特色产业强起来 群众增收富起来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何慧娟

  日前,记者走进秦州区天水镇驼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只见蔬菜大棚里绿油油的蒜苗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收。

  “这些蒜苗是去年后半年栽种的,3月初开始采收,今年行情不错,这一棚蒜苗大概有2000多斤,一斤卖价在3.5元左右,运到集市就被抢购一空,完全不愁销路。”合作社负责人雷安林说。

  雷安林是天水镇东风村人,他的合作社除了种植蔬菜外,还养了几十头猪。2014年雷安林开始养猪,刚开始只有3头母猪,现在最多时存栏200多头,一年仅养殖收入就能达到30万元。近年来,雷安林又种起了大棚蔬菜,走上了种养结合的循环发展之路。

  雷安林曾是建档立卡户。后来通过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他成了东风村第一批通过努力脱贫致富的人。同时,他还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解决了村里40多人的就业问题。在今年的换届选举中,雷安林当选为村主任。“我们东风村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特别适合发展养殖业,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大家增收致富。”他说。

  见到村民杜来兵时,他正在蔬菜大棚里干活。“大棚刚建好我就过来打工了,日工资120元,一年能挣近两万元,还能种自家的地。我家的几亩辣椒去年卖了近两万元,今年我打算扩大种植面积。”杜来兵娴熟地翻土、除草、挖蒜苗。

  随后,记者来到东风村丰收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蒋长虹正在牛棚里喂食。

  “从今年1月到现在,我这一棚牛已经生了6只崽,赶5月份还能再生3只,你们看这刚出生几天的小牛崽多可爱。”蒋长虹说,“我是2017年开始养牛的,现在大小共有25头,去年的5头牛卖了7万多元,利润大概有一半,今年预计能卖15头牛,纯利润能达到10万元以上。”

  除了种植蔬菜大棚和发展养殖业外,这几年东风村将果椒产业作为长期稳定增收的支柱产业。东风村共有耕地面积1180亩,近年来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花椒、核桃、苹果等林果支柱产业,现林果面积达1064.3亩,其中苹果70亩、花椒247.5亩、核桃746.8亩,建档立卡户人均2.5亩园。同时,村里大力发展“短平快”项目,2020年全村建档立卡户栽种航天辣椒187亩,户均4亩,每亩实现3000元的经济收入。

  “以前村民种的都是粮食作物,经济效益低,养猪自家杀了吃,养牛用来耕地。这几年大家的思想观念转变了,通过特色种植养殖业增加收益,一家做得好,其他人家也就加入进来,可以说通过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激发了农民发展的内生动力。”东风村党支部书记裴旭霞说。

  从蔬菜大棚到养牛场,再到花椒园、辣椒地……如今,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正在东风村发展壮大,为东风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强有力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