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让绿色成为靓丽的生态底色——张掖市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见闻

 2021/04/02/ 10:47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陈海 段晓梅

让绿色成为靓丽的生态底色

——我市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见闻

  张掖日报记者陈海 段晓梅

  春风吐绿、草木初萌,又到植树的好时节。连日来,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基地、黑河流域(甘州段)生态修复林业综合治理、万亩常青苗木储备林、祁连山浅山区高原储备林基地、临泽北部沙区、高台黑泉镇胭脂堡滩等处人头攒动、机声隆隆,人们忙着敷设灌溉管网、挖坑换土、埋设沙障、栽植苗木,掀起了新一轮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去冬今春,我们陆续为植树造林做准备工作,至目前,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基地已完成换土62万立方米,敷设输水管网50公里,修建林间道路32公里。”甘州区青绿林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张志礼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规划在北山坡人祖山口两侧栽植元宝枫15.56万株,至目前已栽种6.3万株树苗,其余树苗将在4月中下旬陆续完成栽植。

  在高台县风沙口之一的黑泉镇胭脂堡滩,工人们两人一组,分散开来栽植梭梭,栽好的梭梭苗迎风摇曳,在漫漫黄沙中显出勃勃生机。“这个项目实施面积3.8万亩,是高台县林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防沙治沙项目,将为进一步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奠定坚实基础。”县林草局局长邓鹏说,为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林草部门先后完成了蓄水池建设、输水管道敷设、苗木定购等准备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我市新一轮祁连山国家公园和黑河生态带、交通绿化带、城市绿化带、防风固沙带“一园四带”造林绿化的起步之年。我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扣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将造林绿化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乡融合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绿色产业发展相结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计划实施“一园四带”大规模国土绿化林草生态修复治理266万亩,其中营造林50万亩、人工种草16万亩、退化草地治理200万亩,新建特色经济林和木本油料基地6万亩,进一步提升全域生态环境质量,筑牢守好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围绕祁连山国家公园建设,加快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剩余建设任务,全面推进祁连山外围保护地带退化林分修复提升、退化草地修复治理,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围绕黑河生态带建设,大力推进城市森林公园、水生态修复、水系连通、生态公益林供水绿化三期等工程建设,打造人、城、文、景、林、草、水等元素融合发展的绿色生态廊道。围绕交通绿化带建设,加强断档地段补植增绿,持续实施造林绿化贯通工程,推进沿路退化林带修复提升,发展通道特色林果和木本油料经济带,构建绿道网、景观带、致富线。围绕城市绿化带建设,加强城郊森林公园、城郊绿道、环城绿带建设,扩大城市绿量,增加各类小游园、街区绿地,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围绕防风固沙带建设,持续推进固沙压沙、植树种草,健全防护林体系,加大退化草原修复、退耕还林还草力度,大力发展沙区特色林果和木本油料产业,筑牢北部绿色生态安全屏障。围绕乡村生态振兴,以“两带四区四线”乡村振兴示范区为重点,加强乡村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古树名木保护,大力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创建省级森林小镇、国家森林乡村,着力推进特色经济林和木本油料基地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为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我市早动手、早谋划、早部署,抢抓战略机遇,争取重大项目,落实资金支持,增强大规模国土绿化和生态修复治理的基础支撑。优化国土绿化空间布局,对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坚持全局视野、把握发展定位、聚焦重点难点,高质量编制新一轮国土绿化行动规划。坚持系统综合治理,纵深推进国土绿化,积极争取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黑河流域生态绿带建设等重大生态项目,在系统梳理“一园四带”造林绿化示范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拓展造林绿化空间。围绕黑河干支流沿岸、交通干线、重要水源地、园区景区、北部荒漠区生态绿带断档地段,持续实施造林绿化贯通工程。以构建北部防沙带为重点,全力推进实施规模化防沙治沙试点项目建设。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精准提升森林质量。针对全市近200万亩新增幼林和已成林地管护负担沉重的现实情况,各县区将公益地段人工林管护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支持抚育管护,落实管护责任,巩固造林成果。积极争取落实退化防护林修复项目,推动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同时加大对退化农田林网的更新改造,围绕农田道路、渠系,高标准农田、土地整理项目建设区,构建配置科学、结构合理、带片网相结合的多树种、多层次、多功能防护林体系,逐步形成结构优化、景观多样、质量较高、功能完备的森林生态系统,着力构筑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除了元宝枫储备林基地外,黑河生态园二期、胡杨林二期、国道312线黑河滩段绿化、祁连山浅山区两万亩高原储备林、万亩常青苗木储备林等重点项目都在有序推进。1200万株待出圃的绿化苗木为今年造林绿化保障了充足苗源。”甘州区林草局造林股负责人陈爱萍表示。

  种下绿色树苗,收获美好希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也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我市坚持全民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将建设幸福美好新张掖化为全民自觉行动,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让大地山川更加秀美,让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