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甘肃省税务部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为中医药发展贴心服务

 2021/04/08/ 08:5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纪敏

我省税务部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为中医药发展贴心服务

税务人员了解中药功效。

  中医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技术的结晶,是文化与科学的融合。为助力中医药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甘肃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中医药的传承创新发展提供税务“良方”。

  “千年药乡”再放光芒

  定西市陇西县有着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党参、黄芪等十多种药材的种植历史已有上千年,甘草、柴胡等几十种野生中药材遍布全县各地,优越的自然条件让陇西成为全国闻名的“千年药乡”。

  丰富的中药材资源,先后吸引了千金药业、康美药业、广药集团、恒利药业等公司建基地、办企业。减税降费的一系列优惠举措,让千年药乡再放光芒,焕发出勃勃生机。

  “陇西县税务局认真落实减税降费利好政策,让我们能更好地传承中医药产业,也增添了我们的发展信心。”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韬说。

  陇西一方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广东一方制药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中药提取物生产、中药饮片和中药配方颗粒的加工生产,2020年享受各类减税降费1200余万元。

  甘肃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子种苗生产经营、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中成药等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重点中药企业。

  “减税降费为企业的科技研发增添了底气、提供了动力。”甘肃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耀祥介绍道,“这两年公司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200万元,对635万元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我们将这些资金用于药品的品质升级和创新研发,极大地助推了企业发展。”

  为把减税降费红利精准推送到中药材企业,定西税务部门大力推行“不来即享”,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多层次、多举措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让改革红利惠及民生百态,赋能地方经济发展。

  桑黄菌种出好“钱”景

  近期,酒泉昊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温室内的桑黄菌长势正旺,盘在菌棒上的黄色菌丝散发着淡淡香味。

  “国家政策好,纳税服务质量没得挑。我正愁不了解农产品相关税收政策呢,你们就来了!”公司负责人秦志军高兴地对税务工作人员说。酒泉税务部门针对企业生产经营现状,有针对性地为其梳理筛选了农产品种植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并将办税窗口前移,着力打造“家门口的办税服务圈”,确保纳税人对税收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2020年,我公司享受税费减免5万多元,酒泉税务部门给我们吃了一颗发展的定心丸!”秦志军感慨道。

  税务添味助中药种植苦尽甜来

  在天水镇杨湾村的田间种植着1200亩中药材苗。这片中药材是天水市秦州区昊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主要有白芨、重楼、连翘、柴胡、款冬花等32个品种。

  当地农户组成的昊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中草药种植和销售。为保障合作社良好运转,秦州区税务局主动为合作社寻找中草药销路,考虑到运输成本,建议合作社与当地制药企业达成供需合作关系,形成区域中医药产业链条,将利益最大化。2020年该合作社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近1395万元。

  与此同时,税务部门也给合作社带来了税收优惠“大礼包”。合作社符合销售自产农业产品免征增值税和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所得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在税务工作人员指导帮助下,该合作社2020年享受增值税减免8.3万元。

  “今年开春市场逐步好转,订单明显增多,发票用量也随之增大。”公司负责人张百平说,“秦州区税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将发票数量提升了,还通过‘税邮专递’直接将发票寄到公司,上下游交易效率提高了很多,我们今年占领中药材市场的信心更足了。”

  税惠春风吹开“五朵金花”

  陇南礼县独特的地理优势和自然环境孕育了天然的中草药宝库。全县共有中草药152科,629种。礼县大黄、当归、党参、黄芪、淫羊藿被誉为“五朵金花”,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地。

  “自去年疫情以来,我们公司受到很大冲击,幸好有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公司产品轻松走进国际市场。”礼县春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淼说。

  近年来,礼县税务局为支持中药材产业不断做大做强,坚持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从“纸上”落实到“账上”,对本地中药材种植企业进行专项走访,提供专业化税务辅导,帮助礼县春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减免增值税260万元,实现出口退税3.8万元。

  同样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的还有甘肃鑫晟源生物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礼县陇海药材有限责任公司、礼县福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多家中药材收购加工企业。因为受疫情影响,中药材销量较往年有所下降,礼县税务局第一时间“打包”税费优惠政策礼包,走进种植基地,深入加工厂房,对企业农产品收购发票的开具和抵扣开展面对面辅导,用贴心服务搭桥,助力中药材顺利走出大山。

  “国家出台的优惠政策让我们这些小型的中药材合作社基本都免了税,用节省下来的资金提升加工技术,真是一举两得。”礼县福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高善对增值税减免等优惠政策赞不绝口。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