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只要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外省迁入甘肃省二手车不再进行环保检测啦

 2021/04/08/ 08:5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杜志超

只要符合国家排放标准

外省迁入我省二手车不再进行环保检测啦

  每日甘肃网4月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7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今年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废止、修改部分生态环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其中有关二手车环保达标的监管政策有了新变化。为此,甘肃省迅速出台相关措施,今后,外省迁入我省二手车不再实施凡进必检,只要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在甘肃省办理迁入手续。

  1 一年省下2000万元 群众“少跑路”得实惠

  “随着《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的废止,对于二手机动车环保管控有了新的变化,只要是符合国家在用机动车排放和安全标准,在环保定期检验有效期和年检有效期内的二手车均可在甘肃省办理迁入手续,取消了之前凡进必检的要求。这一便民措施对车主而言,不仅方便了,而且省去了220元的检测费用。”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

  “政策的出台,不仅免去了来回申报检测的麻烦,还为我们省下不少费用,我们真真切切得到了实惠。政策未出台前,兰州市二手车实施凡进必检原则,外地迁入车辆必须进行环保检测,检测一次需要花费220元。现在好了,只要符合国家排放要求,车辆就能实现免检,直接转入。”兰州智青二手车交易市场负责人魏智青说。

  “近年来,二手车市场交易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可别小看这220元,一年下来,全省可省下环保检测费用2000多万元。”甘肃省机动车环保检测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2 “放下了”更要“管得住”

  “放开限制”并不意味着“放松管理”。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各级环保部门要建立二手车环保检验信息管理档案和核査机制,加强对二手车环保达标检验的监管,严防超标排放车辆造成污染转移;环保部门做好排放检验报告照片核查和排放检验信息核查,二手车转出环保部门应及时将相关车辆信息移交转入当地环保部门;各地环保部门应对二手车上线排放检验实施在线监控,实现检验数据实时传输、及时分析处理。

  在兰州峻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车辆从进厂到检测再到出厂每一个环节都有详细的记录。“我们的检测数据实时上传到监管平台,并且在检测的重点环节安装了远程监控设备。”兰州峻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检测机构所说的“平台”,即甘肃省机动车污染防治监管网络系统信息服务平台。“全省215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全部纳入监管,检测数据实时上传,重要检测环节实现实时视频监控,防止检测过程中发生作弊的情况。”甘肃省机动车环保检测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加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我省采取“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查处结果)监管方式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进行日常监管,同时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还实行“记分”管理,严厉打击检验机构弄虚作假行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