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帮你问】养老保险中断缴费前后的缴费年限可累计计算

 2021/04/09/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养老保险中断缴费前后的缴费年限可累计计算

  近日,市民贾女士致电掌上兰州·兰州晨报新闻热线96555询问:“因工作变动养老保险断缴,还能补缴吗?失业保险如何领取?”经记者了解,养老保险中断后续缴年限可累计,领取失业保险需要符合条件。

  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因工作变动出现断缴,如断缴期间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依法应由用人单位和职工本人按规定补缴欠缴的养老保险费;中断缴费前后的缴费年限可以累计计算。

  在原单位参保,现为灵活就业,之前缴纳的养老保险怎么算?

  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暂行办法的通知》相关规定,参保人员流动就业,养老保险权益可以累积计算。参保人原来有单位,后来离职,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再参保,其前后的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储存额都是累积计算的。

  失业保险金可以领多久?

  失业人员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照规定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时间满1年不足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2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足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

  具备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

  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照规定同时享受其他失业保险待遇。(内容来源兰州市社保中心微信公众号)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