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在企业发展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2021/04/19/ 0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曹立萍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在企业发展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一身灰蓝色的工作服,露出白色的衬衣领,脚上一双深色运动鞋,显得精神干练,一副金丝边框眼镜,又添了几分时尚的气息。初见杨伟杰,记者不承想眼前这位年轻人已经在一线矿井工作了7年。

  2014年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后,杨伟杰进入窑街煤电集团海石湾煤矿工作。如今,他已成长为海石湾煤矿综采二队管理人员。

  “目前,综采二队承担着集团公司首个半自动化综采工作面的试点工作,这也是集团公司推进智能化采煤作业的又一项举措。”杨伟杰介绍,“去年9月,集团公司引进了四立柱支撑掩护式放顶煤支架及电液控制系统,建成首个半自动化综采工作面,以前需要3名矿工才能完成的井下支架作业,现在只需要一键操作就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

  据介绍,随着窑煤集团逐步推进智能化采煤,井下作业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矿井工作人员安全系数也越来越高。

  “十三五”期间,窑煤集团积极推进实施智慧矿山体系建设,力争实现地面生产和井下运输等系统无人值守、远程监控,实现矿井远程集中控制,让职工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同时,加大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推进海石湾煤矿地面瓦斯抽采等项目,为矿井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在实现安全生产的同时,今年我们还将逐步取消‘零点班’,并同步取消‘小连班’等工作制度,严格控制井下作业人员工作时间,确保矿井工作人员正常作息。”窑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安全舒适的工作环境,让窑煤集团的员工干劲十足。

  记者见到谢勇时,他正赶着去检查机电设备。“现在矿井机电化程度高,经常是从早忙到晚,但是能做自己擅长的工作,心里很高兴。”谢勇说。

  今年44岁的谢勇,1997年就进入窑煤集团工作,他见证了窑煤集团逐步走上现代化企业道路的过程,也亲身感受到矿井工作人员工作、生活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从工作服、工作餐、洗浴设备、办公环境的改善,到矿井工作环境、职工小区居住环境的改变,让大家感觉很温暖。”谢勇感慨地说,如今,他在自己的岗位上不仅实现了人生价值,也得到社会的尊重,这都是企业发展带来的成就感和获得感。

  许多窑煤职工有着和谢勇类似的感受。

  “在这里工作了大半辈子,企业已经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海石湾煤矿掘进二队党支部书记钱崇军说,现在企业发展越来越好,职工生活越来越幸福,心里特别高兴。

  钱崇军告诉记者,他的孩子去年考上大学,集团公司送来1200元的奖学金,全家人都很高兴,感觉企业真正把职工放在了心上。

  “十三五”期间,窑煤集团坚持“以人为本”,先后投入资金,对浴池、食堂、区队办公楼、单身公寓进行升级改造,提升班中餐供应、开水房、卫生间等后勤网点服务质量,为员工营造更为舒适整洁的工作生活环境。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开展读书征文、书画摄影手工作品展、职工运动会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窑街煤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强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持续稳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推动窑煤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让每一位员工在企业发展中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