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庆阳市狠抓新品种引进培育保障粮食安全

 2021/04/20/ 08:44 来源:陇东报 记者路世玲

我市狠抓新品种引进培育保障粮食安全

  每日甘肃网4月20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路世玲)记者从4月18日召开的全市粮食生产暨农业抓点示范工作推进会获悉,今年,我市紧盯粮食作物种质资源、新品种、新技术、良种繁育和推广,在粮食作物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工作中苦下功夫,有效保障全市粮食生产安全。

  我市积极开展粮食作物种质资源收集引进和自主创新利用工作,共收集引进国内外种质资源2800多份,其中收集引进国内外冬小麦种质材料1800多份,从中筛选出抗旱材料330份,抗寒材料450份,矮秆优质材料187份。通过种质资源创新利用,配制杂交组合1000多份,筛选出表现良好的高代品系材料20多份,其中自主选育的庆科麦134等9个冬小麦新品系已进入鉴定品比试验,庆科麦1号已参加甘肃省陇东片冬小麦区域试验。收集引进玉米自交系和各种种质材料400余份、筛选出适宜我市种植的优良玉米品种6个。自主选育的新品种庆科玉1号已于2019年通过甘肃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正在生产中推广应用;鲜食玉米庆科糯660正参加甘肃省鲜食玉米区域试验,庆科玉9号正参加甘肃合硕科企玉米育种联合体区域试验。收集引进大豆、红小豆、谷子、糜子、荞麦等种质材料600余份,通过航天诱变、有性杂交等方法创制新材料300余份,自主选育新品种8个,其中大豆新品种庆科豆1号正参加甘肃省大豆新品种区域试验,庆科豆6号、庆科豆8号正开展多点试验,红小豆新品种庆科红2号已进入生产应用阶段。

  在抓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选育的同时,积极开展新品种引进筛选和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工作。累计引进粮食作物新品种300多个,通过品种比较试验和县(区)适应性生产试验,先后筛选出冬小麦新品种6个,玉米新品种6个(粮饲兼用性品种4个、夏播复种品种2个),春播马铃薯新品种4个,夏播(复种)马铃薯新品种4个(中晚熟品种2个、早熟品种2个),特色粮食作物新品种21个(大豆6个、红小豆2个、谷子9个、糜子2个、荞麦2个)。引进筛选出的新品种表现稳定、增产显著,已在生产中大面积示范种植。

  同时,对筛选出的新品种,从播量、播期、播种方式、覆盖方式、配方施肥、病虫草害综合防治、农业机械化等方面开展良种良法配套技术研究,提出配套栽培技术及管理规程,有效保障新品种的丰产稳产,进一步提高农户种植效益。

  对于自主选育和引进筛选出的新品种,在各县(区)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集成试验示范。建立新品种新技术集成试验示范点8个,示范新品种40多个,示范新技术16项,累计示范面积1200亩。选育和筛选出冬小麦新品种长麦6135、普冰151、铜麦6号,玉米新品种庆科玉1号、登海3721、潞玉1572,大豆新品种齐黄34、汾豆93,马铃薯新品种青薯9号、陇薯7号和谷子新品种晋谷21、张杂谷13等。通过新品种新技术集成试验示范,逐步辐射扩大种植区域,已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广种植。

  对选育和筛选出的优良品种,通过“三圃一系”田建设,逐步扩大原种繁育田规模,加强良种繁育田建设,确保良种生产用种。近年来,在和盛科研基地及周边村组建立粮食作物良种育繁推一体化原种繁育田700亩,开展粮食作物常规种原种生产。累计繁育长麦6135、铜麦6号、普冰151等冬小麦原种1200多亩,供种36万公斤;繁育陇薯7号、青薯9号马铃薯原种110亩,供种60吨;繁育大豆、糜谷等特色粮食作物新品种10多个,供种3万公斤。通过良种繁育和推广应用,使新品种和新技术的应用率不断提升,有效保障我市粮食生产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