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一条街的精彩旅游故事——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村发展旅游产业促农增收

 2021/04/20/ 08:57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 周爱玲 赵海燕 通讯员 杨文浩 展旺

一条街的精彩旅游故事

——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村发展旅游产业促农增收

月牙泉村村民牵着骆驼,带着游客游览大漠风光。

  4月,春意正浓。在敦煌市月牙泉镇月牙泉村,绽放的杏花、桃花以及悦耳的驼铃声,共同奏响了春的乐章,也讲述着月牙泉村借助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东风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促农增收的故事。

  客栈民宿 独具特色的风景

  月牙泉村客栈民宿一条街被绿树鲜花包围着,生机勃勃。

  林丹在月牙泉村客栈民宿一条街上经营着映月山庄农家客栈。今年,他早早就做好了开业筹备工作。“我们的客栈计划于4月中旬开业。从目前的游客入住情况来看,今年的生意应该不错。”林丹说。

  近年来,为大力发展客栈民宿,敦煌市出台了相应的扶持办法,使月牙泉村客栈民宿一条街餐饮住宿业成了月牙泉村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一家客栈民宿平均按10间房计算,年收入能达10万至15万元。”月牙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尚增虎说,至目前,月牙泉村共发展农家客栈351家,可提供床位5700余张,年可接待游客6.2万余人。

  如今,月牙泉村最具代表性的禾园、村上民宿、古塞庭、景月轩、十年灯等12家民宿,已成为“网红”民宿,吸引游客慕名而来。

  土地流转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土地是月牙泉村农民手中的“香饽饽”。村民将土地流转后从事第三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月牙泉村3组组长邢志伟就是其中的一员。“我家有承包地5.8亩,多年来一直种李广杏,收入很不错。这几年,我家以每亩2400元的价格流转了5亩地,年纯收入1.2万元。土地流转出去后,我还做一些小生意,收入越来越高,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邢志伟说。

  月牙泉村作为城市的近郊乡村,区位优势显著,这为当地的村民发展旅游产业增收致富创造了条件。李广杏种植与旅游业已成为月牙泉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驼运 一个骆驼号年入7万余元

  在月牙泉村,随处可见体魄健壮的骆驼跟着主人奔向月牙泉景区。

  邢志伟家有两个骆驼号,每个骆驼号年收入可达7万余元。今年,邢志伟将骆驼号以8万元的价格对外承包。

  据了解,月牙泉村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成立了月牙泉景区第一支驼运队伍。至目前,全村共有骆驼经营户256户,骆驼1200余峰,年接待游客约150余万人,驼运收入4000余万元,有效拓宽了全村发展第三产业和劳务输转的渠道。

  全媒体记者 周爱玲 赵海燕 通讯员 杨文浩 展 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